擬撤常規國際語言必修課 天主教學生家長強烈反對

[2018.07.16] 發表
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擬取消學生在校期間每天30分鐘的國際語言學習項目。(CBC)
Eric-Khang Dao。(TCDSB提供)

【明報專訊】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TCDSB)擬取消學生在校期間每天30分鐘的國際語言學習項目﹐引起學生家長強烈反對。

TCDSB上周四召開專門會議討論決定一份課改報告﹐該報告建議從今年9月新學期開始﹐不再把轄區44所天主教小學每天30分鐘的國際語言學習項目列入在校常規必修課程﹐而改為在上學前、或放學後、或者學生午餐時間、或者星期六開展﹐學生自願參加。

這一建議立刻引起部分學生家長的強烈反對。女兒在Jsyf Cardinal Slipyi天主教小學讀書的學生母親Oksana Cherchyk憤怒地說﹕「如果取消國際語言項目﹐我女兒就失去了學習烏克蘭語的機會。這對她來說是災難性的﹐因為我讓女兒學烏克蘭語﹐不僅是為了多掌握一門語言﹐更重要的是﹐作為烏克蘭後裔﹐讓她繼承和了解烏克蘭的文化和歷史。」

TCDSB的國際語言項目已經有近50年歷史﹐其實施原則是據學校所在社區族裔人口構成﹐為學生提供主要族裔的語言課程﹐由本族裔老師授課﹐目前已含蓋意大利語、西班牙語、菲律賓語、烏克蘭語以及國、粵語等課程。

其實﹐有關國際語言項目的爭論由來已久。由於項目不被列入「安省核心教育課程」﹐許多學校把項目安排在放學後30分鐘進行﹐使得授課老師不得不每天額外多工作30分鐘。後來教師工會申請勞動仲裁勝訴﹐強制規定項目必須在老師每天常規的教學時間內進行。

TCDSB學術部副總監Dan Koenig表示﹕「學校為遵守勞動仲裁不得不把項目安排在常規教學時間內﹐但項目又不屬於學生必修課程﹐我們處於兩難境地。這個建議﹐就是想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TCDSB副主席Maria Rizzo則持反對意見﹕「項目馬上要在9月取消﹐沒有經過諮詢﹐沒有提早通知學生家長﹐顯然這個決定太倉促。另外﹐項目取消還將使80多名授課老師面臨失業風險。我反對取消項目﹐建議要求省府修改有關條例﹐把國際語言項目列入『安省核心教育課程』」

華裔學子成績優異摘「探花」

另悉﹐TCDSB公布了2017-2018年度狀元榜﹐來自轄區7所天主教高中的8名高中畢業生成為頂級安省獎學金獲得者(Top Ontario Scholars)中的佼佼者﹐其中Blessed Archbishop Romero天主教高中的華裔學生Eric-Khang Dao以96分排名第8﹐摘得「探花」。喜歡運動且有文藝特長的Eric-Khang Dao已被滑鐵盧大學機械電子學系(Mechatronics Engineering)錄取﹐未來矢志於投身機械智能領域。安省狀元榜評選規則是﹐學生須在高中12班主要6項功課的平均分在80分或以上,便能以Top Scholar畢業。

更多要聞一
法國兩奪世界盃 4:2挫克羅地亞
廿年過去,「高盧雄雞」再次高舉大力神盃。1998年世界盃冠軍法國,在決賽下半場領先時發揮擅長的快速反擊,奠定勝局,4:2擊敗首晉決賽的克羅地... 詳情
克羅地亞隊昨晚與法國隊的世界盃決賽前,即使功虧一簣,克國上下亦視「格仔軍」將會榮歸,政府甚至已考慮今日讓全國休假一天,慶祝「英雄」回家。 ... 詳情
生於瑞士 拿傑迪錫決披格仔球衣
生於瑞士的克羅地亞中場拿傑迪錫(圖),早前網上撰文,透露自己11年前改披「紅白格」球衣的心路歷程,包括父親的影響,令他毋懼高燒堅持上陣,更揚... 詳情
球迷逼爆 餐廳觀世盃場事
【明專報訊】2018年世界盃昨日總決賽﹐華裔球迷湧往有大屏幕的餐廳欣賞終極一戰﹐全場90分鐘賽事﹐絕無冷場﹐球迷兼食客看得如癡如醉﹐每當有入... 詳情
無轉播球賽咖啡店顯冷清
【明報專訊】世界盃決賽戰情激烈﹐不少人在家或相約朋友一起觀看賽事。在士嘉堡一家沒有即場轉播球賽的Tim Hortons店舖﹐平日中午門庭若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