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貿易戰不影響加息

[2018.07.16] 發表

7月11日加拿大央行加息25點子至1.5%(圖一)。央行維持加拿大經濟增長(圖二)預測,指保護主義是環球經濟增長最大威脅。央行決定和行長言論算是有點偏鷹,因為面對貿易戰爭的威脅,央行維持經濟預測,亦重申需要更高利息。原先市場一直考慮面對中美和加美貿易糾紛,中央銀行會否延遲加息。解答了這個問題會幫助投資者判斷利率去向和市場走勢。

央行行長當日對此問題作出解釋。他說:「人們關心貿易衝突擴大,想知道金融政策的反應,甚至有猜測央行會因為貿易糾紛會進一步發展而延遲加息。但是央行制定政策不能基於假設情況,適合撇開這些風險,定策以已經公布的資料為基礎。」關鍵是行長分別了「風險」和「不穩定性」兩個不同的概念。

風險可以量化,央行如何反應可以和市場溝通;但不穩定性牽涉到不知道的結果,不能量化和不能將反應解釋溝通。貿易戰爭和英國脫歐一樣都屬於不穩定事件,究竟特朗普會否向中國加收關稅,會否退出北美貿易協議,中國如何反應,加拿大如何應對,結果如何等等都存在很多的不穩定性,因此既然是不知道,也就不能夠量化。因此央行亦不能夠因為這個不穩定性而決定加或不加息。

如果行長的解釋是根據這個思路,貿易戰爭這個課題便不會是以後加拿大央行考慮會否加息的主要。那麼什麼因素或指標可以用來判斷央行動向呢?

暫時看來,經濟數字尤其是美國和加拿大經濟前景預測會是比較有影響的數據。

更多經濟要聞
推行全國性藥物保險計劃
【明報專訊】前國會預算官佩奇(Kevin Page)本周將對各省省長發出忠言:如果加拿大要實行一個全國性的藥物保險計劃,國民的稅負將會大幅增...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新任省長道格福特上任後,立即讓第一電力公司(Hydro One)行政總裁施密特(Mayo Schmidt)走路,實踐了競選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