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通脹料升至2.5% 央行加息否﹖要看特朗普

[2018.07.17] 發表
右為波洛茲﹐左為威爾金斯。(資料圖片)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明報圖片)
不少店號已調升格價,報價牌上都貼上新訂價格,有華人商場內的美食廣場,今年以來空置鋪位愈多。(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儘管上周加拿大中央銀行調高基準利率0.25厘﹐至1.5厘的近9年最高位﹐但未來的利率走勢料將趨升。有學者指出﹐部分加拿大人以為過去10年的低利率是理所當然。隨加國經濟接近全面營運﹐物價上升﹐加上人們對通脹的預期﹐加國央行進一步加息難免﹐低利率時期將過去﹐應該對利率正常化作好心理準備。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Iris Au)指出﹐一旦經濟全面營運﹐通脹上升﹐加國央行有責任要調高利率﹐防範經濟過熱。

她說﹐過去差不多10年﹐央行為了推動經濟復蘇﹐以低利率刺激企業活動﹐一些較年輕或未經歷過90年代高利率年代的加拿大人或許對這陣利率趨升抱怨﹐其實這麼長時間了, 低利率終會過去。舉例來說﹐目前3厘多的按揭利率並不算高﹐較正常的水平是5至6厘﹐90年代初更是10厘多呢﹗

加國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上周三在加息公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雖然國際貿易前景不明朗﹐但他堅信加國經濟處於「良好狀態」﹐企業傾向全面營運﹐通脹升近央行2%的目標。他還說﹐加息是要確保通脹維持在接近目標的水平。

加拿大統計局將於本周五公布5月份通脹﹐市場預期將按年上升2.2%﹐與4月份的升幅看齊。央行曾表示﹐因為暫時性因素﹐加國通脹料將升達2.5%﹐但稍後會回落﹐估計在明年下半年通脹將降至2%。

波洛茲坦承加國貿易前景或將變壞﹐尤其是一旦特朗普政府向加國汽車及汽車零件徵收進口關稅。但他同時指出﹐央行不能以可能發生的事情﹐來決定加國利率。

在他這番言論發表後﹐市場預期在今年餘下時間內﹐央行加息0.25厘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明年上半年料將再加息兩次。

區美詩指出﹐加國已向美國部分貨品徵收報復性關稅﹐進口商把全部或部分關稅支出轉嫁給消費者﹐將給本國通脹造成壓力。此外﹐不能忽略的是﹐人們對通脹的預期。若果消費者預期物價上升﹐將推前購買一些較高價的大件商品﹐以及提早消費﹐這都加快通脹升速﹐促使加國央行進一步加息。

一直以來﹐市場人士認為﹐控制通帳是加國央行重要任務﹐並以此決定利率動向。央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上周三在記者會不諱言說﹐控制通脹是央行的工作重點。

對於央行會否在今年餘下時間內再加息﹐區教授未敢肯定﹐她認為﹐這端視美加貿易爭拗如何發展﹐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否如之前所說﹐對加國經濟至關重要的的汽車及汽車零件徵收進口關稅。目前﹐美國忙與中國打貿易戰﹐看來未及對加國施加更大壓力。

更多要聞一
數據在下跌 經紀仍樂觀 多倫多地產最終可攀升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協會(CREA)昨日公布6月的二手房屋銷售統計數字,顯示出大多倫多地區為首的樓市以開始初步回暖。有專家表示,大多倫多地...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買家李靜(Jing Li,譯音)控告省府引入外國買家稅違憲一案,昨日在溫哥華最高法院續審,原訴人律師向法官呈上多份省自由黨執... 詳情
「逆轉按揭」銀行作調整 指老人願留原居度餘生
【明報專訊】推廣「逆轉按揭」的HomeEquity銀行表示,據該公司的調查顯示﹐與加國大部分地產公司想法不一樣﹐93%年齡64歲以上的加拿大... 詳情
比較完267間房屋還是計錯數 華裔豪宅業主告評估公司 物業估值調低33萬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社區一處華人民宅,被安省物業評估公司(Municipal Property Assessment Corporatio... 詳情
海峽兩岸大學生舞蹈大賽
7月16日,第二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舞蹈大賽決賽在福建省福州市拉開帷幕。本屆大賽由福建省文聯、省教育廳主辦,省舞蹈家協會承辦,共吸引來自海峽兩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