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警員泄反恐部署與簡報

[2018.07.18] 發表
圖為本月12日市中心警方加派警力的緊張情況。(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上周四(12日)接到消息﹐指市中心旅遊區或有汽車襲擊﹐公眾安全受威脅﹐故多間分局的警員大舉出動﹐在各區加派人手監視﹐但警方對外則三緘其口。不過﹐同日稍後時間﹐警方先後有兩份文件被泄露﹐更被媒體廣泛報道。事件涉及兩人所為。警隊專業標準委員經調查後﹐昨已鎖定其中一名涉事警員﹐該警員現被停職調查。

至於涉事的另一人身分﹐專業標準委員會則仍在調查。但警方初步相信﹐該人亦是警隊成員。至於有關文件如何被外泄﹐亦是調查的一部分。

被泄露的兩份內部文件分別是警隊內部簡報(memo)及行動計劃草案(operational plan draft)。現被停職的警員是涉嫌泄漏內部簡報。

警隊發言人格雷(Meaghan Gray)昨表示﹐外泄警隊內部資料屬嚴重行為﹐當局將徹查。

她說:「警隊對外發放資料時須在公眾利益及不影響警方的調查之間﹐作出平衡﹐故才設立公關部門。公關部門會與前線的調查人員緊密合作﹐發放適當消息。」

格雷又補充﹐被泄露的行動計劃草案「並非最新及最準確﹐不會用來向內部警員作簡報用」﹐亦「不應向公眾外泄」﹐否則便會阻礙警方調查。

上周四﹐多個警區加派人手到市中心巡邏。警方同時透過推特(twitter)公布增派警員巡邏的安排﹐但拒絕透露進一步詳情。

未幾﹐即有本地媒體分別取得一份簡報及行動計劃草案﹐提及警隊加派人手落區的原因是大多倫多區的遊客區受威脅﹐又指威脅與汽車襲擊有關。但警方其後稱﹐該草案未經批核。

格雷昨發表聲明﹐當局得悉有警隊成員對外泄露警隊內部文件後﹐警隊已即時展開內部調查。如今已確認其中一名懷疑涉事警員的身分。當事人現已被停職(但繼續獲支薪)﹐直至完成調查。

多倫多警察協會(Toronto Police Association)主席麥哥馬克(Mike McCormack)表示﹐他已得悉事件﹐並與受查的警員聯絡。

他說:「當有這類資訊外泄時﹐事態十分嚴重。」他表示﹐協會將了解整個事件背後的細節及證據﹐並就2份文件的泄露作個別判斷。

上周四(12日)﹐當局接報後﹐多倫多及大多區數支警隊展開12小時的調查﹐並加強巡邏﹐至當晚10時半才解除戒備。當日﹐多市多個旅遊點如羅渣士中心(Rogers Centre)、CN塔、多倫多會議展覽中心(Metro Toronto Convention Centre)及Ripley's水族館﹔受影響的還有位於旺市的加拿大奇妙樂園(Canada's Wonderland)﹐但所有景點在當日仍如常開放。

更多要聞一
爆竊華裔家掠150萬現鈔手表 電線纏頸膠帶綁頭屋主險死
【明報專訊】被控2016年於大溫列治文入屋爆竊及非法禁錮一名華裔男子的兩名被告,掠走超150多萬元的現鈔與手表,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被裁定5項... 詳情
28歲華青報名競逐市議員
【明報專訊】父母是香港移民的28歲多倫多華裔青年麥啟衝(Gerald Mak)﹐昨天在一大批街坊鄰居的陪伴下﹐步入多市市議會大樓登記報名﹐競... 詳情
市中心12酒店申改建柏文
【明報專訊】多市一份最新報告稱﹐多市中區眾多的老舊酒店﹐正面臨被重建成為柏文大樓的命運。這令到市中心中檔酒店房間缺乏﹐危及多市「國際會議」中... 詳情
北美首間氫氣電廠萬錦落戶開始投產
【明報專訊】燃氣公司Enbridge Gas Distribution Inc.(“Enbridge”)和Hydrogenics公司(“Hy... 詳情
湖濱公園缺2500萬修葺 市府說請待明年再表決
【明報專訊】多倫多去年由於洪澇、風災造成的湖濱公園被破壞損失達2830萬元﹐但市府當前的修復重建預算只能覆蓋13%﹐有近2500萬元的資金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