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小雨謀殺案1年未偵破 市民欲提供消息警方無覆
翻看1000小時保安影帶 跟查逾200線索

[2018.07.19] 發表
警方亦公布了一張地圖,清楚顯示了申小雨遇害前的地點和時間。(黃智斌攝)
昨日在記者會上,警方展示了一張申小雨生前的照片。(加新社)
張勳強調警方和IHIT正努力不懈地調查案件,並呼籲市民提供更多資訊和線索。(黃智斌攝)
在昨日的記者會上,有數名市民旁觀,並仔細觀看警方發布的地圖。(黃智斌攝)

【明報專訊】華裔女童申小雨在一年前於大溫本那比中央公園被謀殺一案,至今警方仍在搜集線索,尚未拘捕任何人。昨日警方代表讀出家屬所寫的信指,他們仍然希望警方能夠破案,呼籲市民提供線索,而對於申小雨的離開至今仍然感到難以言喻的難受。由於案件被列為隨機犯案,對於警方仍未能破案,附近鄰居表示擔憂。也有多名市民表示曾想向警方提供消息但沒獲警方回覆。

約訪600多人 查訪1300附近居民

這宗案件由本那比皇家騎警及卑詩省整合兇殺案調查組(IHIT)聯合調查。經過一年的調查,約訪了600多人、看了超過1000個小時的閉路電視保安影帶、跟蹤調查過超過200條線索、查訪了1300名住在附近地區的居民,但調查人員仍然未能破案,也未拘捕任何懷疑涉案的人士。

然而,IHIT的發言人張勳(Frank Jang)強調,警方一直努力不懈地調查案件,並繼續呼籲市民提供線索。

他表示,任何市民只要是曾經在去年7月18日前後經過本那比中央公園附近,持有任何有可能與本案有關的紀錄,例如行車攝錄片段,都應該向警方聯絡。然而,他在現階段不能透露女童遇害前是否遭受性侵等一些案件細節。對於這宗案件疑犯是否針對華裔人士,警方也未能公開作定案。

由於案件經過一年仍然未能破案,案件也未有新的進展,家屬只能在公開信中期望有市民可以提供有用的線索以助了解更多關於申小雨當天為何被殺害的細節。這封信件由張勳讀出,當中提到家人對於未能看見申小雨長大感到難以言喻的難受,如今,他們只能憑茷銎嚏A記掛茈茪p雨曾經生活過的種種痕[。

不能透露遇害細節有原因

信中又形容申小雨是一名熱愛生命的女孩,而且她的家人都關愛茼o。在去年暑假,申小雨還曾計劃要到中國探望她的朋友,但最終計劃未能如願進行。家人自事件發生後,每一天都在想念茼o,也記掛茼o的微笑。家人希望任何有機會擁有線索的市民能夠聯繫IHIT,幫助他們調查案件。

這封公開信主要圍繞家人對申小雨的思念和對市民的呼籲,並未有提及家人對於警方的調查手法的感受和想法。然而,申小雨的哥哥Peter Shen昨日向傳媒透露,他對於警方仍然未能找到任何疑犯,也沒有向家人透露申小雨如何遇害的細節感到困惑。他表示,他的媽媽至今仍然帶茬迠芊A爸爸也狀況不佳。張勳表示,警方不能向家屬透露申小雨的遇害細節是有原因的,現階段唯有呼籲家屬不要放棄希望,警方仍然盡努力追查真相。

在昨日於本那比中央公園舉行的記者會,除了一眾媒體外,也有數名市民旁觀,並且面露擔憂的表情。其中一名手推茬璅悚漕k子向張勳提出,他對於案件未有進展感到困擾,又指自己多個晚上失眠,自己曾經致電調查單位希望提供線索,但警方沒有回應。現場也有另一名市民稱自己也曾嘗試向警方提供資料,但警方一直沒有回覆他。

張勳承認,不少市民曾經接觸調查單位,而這宗案件亦震驚了當地整個社區。然而,IHIT和皇家騎警會繼續搜集線索和不同人士提供的資訊。他們仍然相信,尚有未接觸調查人員的市民,可以提供一些有用線索。張勳又強調,案件比起數月前更接近破案。

調查人員於4月發布了一些關於兇手的資訊,相信犯案者住在公園附近,但已於申小雨遇害後搬離該區域。此外,張勳又宣稱IHIT正在追蹤數名相信與案件有關聯的人士,相信他們能夠提供更多資訊,但對於這些人士與案件的關聯,張勳均未能進一步披露。

任何市民倘若擁有訊息、線索或案發前後的短片,可聯繫IHIT熱線1-778-551-4448或電郵至ihitinfo@rcmp-grc.gc.ca 。倘若任何市民希望以匿名方式提供資訊,也可以致電防止罪案組熱線1-800-222-8477。

更多要聞一
市府部門缺溝通執行乏力 車站古蹟改造計劃付東流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申訴專員奧普勒(Susan Opler)昨天公布一份調查報告﹐指由於市府官員的溝通不足﹐和執行乏力﹐使得怡陶碧谷某社區組... 詳情
陳志輝報名競選連任市議員 會否爭市長寶座8日內定奪
【明報專訊】有關烈治文山市的華裔市議員陳志輝,即將競選烈治文山市長的傳言甚囂塵上,陳志輝昨天回應說,他已正式報名競選連任烈治文山市第6區的市... 詳情
加國家庭年浪費140公斤食物 多溫滿3市合推珍惜食物運動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伙拍「全國零浪費議會」(National Zero Waste Council)﹐聯同溫哥華及滿地可﹐同日宣布在全國... 詳情
【明報專訊】「珍惜食物﹐憎恨浪費」(Love Food Hate Waste)運動,周三也在滿地推行。 「全國零浪費議會」(Natio... 詳情
多市酒店收容難民資金將完 皮爾區議會允合研庇護計劃
【明報專訊】皮爾區區域議會已經批准﹐讓職員與多倫多市政府合作﹐向從魁省與美國邊境接壤地區流入的難民提供庇護所。 皮爾區區域政府社區關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