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作麻醉劑 索錢「投資」 加人受情騙年損失數億元
交友平台施甜言蜜語攻勢 每次索數千元「投資」

[2018.07.17] 發表

【明報專訊】加國近日出現新手法的網上愛情陷阱及投資騙局,卑詩證監會提醒省民,提防不法之徒透過網上愛情陷阱並以所謂回報豐厚的「投資項目」作餌,一小筆一小筆地騙財。證監會呼籲省民,即使所涉及金額不高也要舉報,切勿因為尷尬而讓不法之徒繼續招搖撞騙。加拿大每年因愛情騙案而損失的金額高達1900萬元。

卑詩證監會表示,以投資項目作餌是網上愛情騙局的一個新興變種,而且愈來愈普遍。不法之徒會在交友網絡平台上建立虛假帳號,然後慢慢用甜言蜜語取信於受害者,最後出其不意向受害者索取金錢,聲稱拿作投資而且投資項目回報豐厚。

證監會執法總監穆爾(Doug Muir)形容結合愛情陷阱及投資騙財的技倆「布局非常精密」,不少人因此上當:「騙徒突然提出要拿錢投資,每次向受害人索取相對小額的金錢,通常每次數千元。」穆爾補充說,以投資作餌的愛情騙局之所以容易令人上當,是因為人往往在戀愛中時太過投入,面對騙徒突如其來索取金錢「投資」時失去應有警覺性。

穆爾提醒省民,在任何情況下,進行投資前必須先做好資料搜集並審視聲稱回報的可信性,聲稱低風險但高回報的「投資項目」往往被騙徒用作誘餌促使受害者盡快上釣。他強調,即使騙案所涉及的金額不大,受害者最好立即舉報,證監會在調查時有能力協助受害者取回被騙金錢,呼籲省民不要羞於報案:「(受害人)並非因為愚蠢而失去金錢,而是因為騙局非常精密而失去金錢。」

1年舉報被騙1900萬

料僅為情騙損失5%

據報在加拿大每年因為愛情騙案而損失的金錢高達1900萬元,然而因為受害者往往羞於報案,所以這個數目相信只是佔實際愛情騙案所涉金額的5%。

事實上,卑詩商譽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在今年3月發表報告,指任何年齡、性別、性取向的人士都有機會成為網上愛情騙財陷阱的目標對象。商譽局高級傳訊顧問凱利(Evan Kelly)表示,騙徒一般在開始時非常進取,向受害人展開甜言蜜語攻勢,進而要求透過交友平台以外的渠道聯絡,例如電郵或手機短訊,以防自己的交友平台帳號被舉報而失效。卑詩省在今年3月就有人因透過網上愛情陷阱騙財而被捕,受害人均為女性。

更多要聞一
中國旅客晉加國之首 加中旅遊年形勢一片好
【明報專訊】加拿大小型商業和旅遊部長楚宣歌(Bardish Chagger)昨天稱﹐歷史上首次﹐中國成為加拿大最大的海外旅遊來源地,而移民部... 詳情
性教育刪「發展性關係」內容 仍保留網絡安全與同性關係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領導的進步保守黨政府上台後﹐承諾廢除自由黨政府時引入的新版性教育課程﹐並聲言今秋學校將沿用19... 詳情
醫生加人工 我們被忽略
【明報專訊】兩個工會及兩間私營醫療機構的醫護員工昨日在省議會集會﹐促請新上場的省政府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及薪酬。 參與示威的私營醫療機構... 詳情
五月通脹料升至2.5% 央行加息否﹖要看特朗普
【明報專訊】儘管上周加拿大中央銀行調高基準利率0.25厘﹐至1.5厘的近9年最高位﹐但未來的利率走勢料將趨升。有學者指出﹐部分加拿大人以為過... 詳情
數據在下跌 經紀仍樂觀 多倫多地產最終可攀升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協會(CREA)昨日公布6月的二手房屋銷售統計數字,顯示出大多倫多地區為首的樓市以開始初步回暖。有專家表示,大多倫多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