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萬錦答允收容難民 薛家平助手澄清無定案

[2018.07.25] 發表
網上瘋傳萬錦市長薛家平在上周五與總理杜魯多見面時﹐口頭答應在萬錦市收容難民。(明報記者攝)
截圖為有市民在微信號策動本周六示威。(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在過去的周末﹐網上瘋傳萬錦市長薛家平在上周五(20日)與總理杜魯多見面時﹐口頭答應在萬錦市收容難民﹐更有人發起「保衛美麗家園運動#ProtectMarkham」﹐還有人去信萬錦市各議員﹐反對薛家平在沒有諮詢過市議會與居民下﹐作出這樣重大的承諾﹐但市府與居民並沒有準備承受這麼高風險與不明朗的前景。而且﹐有人在網上組織反對萬錦市長接收難民組委會,並計劃本周六在市府大樓前示威。薛家平助手尼古拉斯(Lama Nicolas)在回應查詢時表示﹐萬錦市並沒有收容難民的計劃﹐她指網上傳聞不準確。

尼古拉斯透過電郵澄清說﹕「本月較早前﹐多倫多市緊急召集安省大城市市長核心小組(LUMCO)的市長﹐討論臨時房屋短缺問題﹐這因為多倫多尋求庇護者增加。多倫多市在8月初將面臨臨時住房空間嚴重短缺﹐正要求安省各市幫助。」

她續稱﹕「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要求各市確定可以重新用作臨時住房的任何場地或設施﹐以及與僱主建立工作機會的聯繫。安省的市長可以提供的支援﹐包括檢查他們的住房系統、潛在臨時住房地點的現有容量﹐並促動季節性和全職工作的機會。」

尼古拉斯再強調﹕「什麼都沒有最終確定﹐而有關萬錦市地點用作臨時住房的選項很有限﹐而且目前沒有更新。」

她提到﹕「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尋求庇護者都受過良好教育﹐可受僱的﹐並在90天內找到永久住所。萬錦市納稅人沒有付過任何費用﹐所有費用都是由多倫多市及其他級別政府負擔。」

尼古拉斯表示﹕「個人進入加拿大是在聯邦政府的管轄範圍內。聯邦政府的責任﹐是評估和確定誰被批准留下﹐當中是考慮到加拿大的法律和國際協議。萬錦市可能參與這個議題﹐僅在回應多倫多市就嚴重住房短缺求助的緊急請求。」萬錦於人村納稅人協會主席蕭振華認為﹐網上這些反對聲音與準備進行的反對市長行動﹐是一種耍政治的玩意﹐一些人不喜歡現有政府部分政策例如難民政策﹐把未成事實的消息上綱上領炒作。尤其是市選臨近﹐明年又是聯邦大選。

蕭振華補充說﹐其實現時在萬錦市已有約十名由私人贊助的難民。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