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動態:萬士得研發更環保汽油引擎

[2018.08.01] 發表

治濤

目前,全球約有2/3的發電量是依賴化石燃料,即使當局鼓勵車主選擇零廢排的電動車,也無法減少發電廠所排放二氧化碳的數量,因此,萬士得認為電動車有助減少環境污染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有見及此,萬士得將減少廢排的矛頭聚焦在現有的內燃引擎上,此舉才最實際。據該車廠制訂的Sustainable Zoom-Zoom 2030環保策略,到2030年時該廠的設施與產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會減少到2010年的50%水平,而到2050年時更降至10%水平。

在配合這項減排策略,萬士得研發出一款環保的SKYACTIV-X SPCCI汽油引擎,透過火咀和壓縮點火兩種技術來達至減排作用。這款引擎之所以能減少排放二氧化碳,主要是將汽缸內的燃料份量減少,從而達到貧燃效果。SKYACTIV-X SPCCI引擎汽缸內的燃料與空氣比重,是比現有引擎還稀薄2至3倍,在一般引擎上,火咀根本無法將如此少量的汽油燃爆。

萬士得研發了一項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SPCCI)專利技術,應用在該車廠最新的2.0公升SKYACTIV-X汽油引擎上。SPCCI是將極為稀薄的空氣/燃料混合體注入汽缸,並且將壓縮比提高至16:1來進行燃爆。為使這份稀薄燃料能燃爆,引擎首先將少量的燃料噴注在火咀的周圍,當火咀點火時,處於周圍的燃料便爆發,從而產生一

股壓力波浪直透汽缸內,令到稀薄的燃料產生燃爆。利用這種貧燃技術,SKYACTIV-X SPCCI的耗油量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改善30%。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