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發表措詞強硬致省長信件 莊德利力數福特幾宗罪
削議席應交付全民公決

[2018.08.11] 發表
莊德利昨日巡視公車局 Leslie Barns巴士廠。

【明報專訊】就省府引入法案﹐削減多倫多一半市議席的做法﹐市長莊德利(John Tory)前晚已直接去信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指此舉既未經公眾諮詢﹐又令省府與市府關仰惡化﹔市議會分裂﹐促請對方三思﹔又要求省長將行動押後至今秋市選之後﹐屆時才由全省省民透過公投決定。

莊德利給予道格福特的信中亦首次提及﹐在公投中可讓選民決定﹐應否限制市議員任期的次數。

他昨日回應傳媒時指出﹐他本身亦反對限制市議員的任期次數﹐而這個想法亦未取得市議會支持。但他認為﹐限制任期更能發揮民主的功能。

他在信中又指出﹐選舉是民主的基本機制。在未取得公眾意見﹔在欠缺透明度﹐以及未確定削減議席對公眾及成本的影響前﹐不應改變這機制﹐故今秋市選應仍以47個選區為依歸。

他又指﹐市議會就選區的分界線諮詢公眾﹐當時他雖反對增加市議員數目﹐但最後仍接受這經過廣泛諮詢所得出的結果﹔然而﹐省長引入削減一半市議席的第五號法案前﹐從未諮詢公眾及市議會﹐而有關建議已令市議會分裂﹐亦導致省議會及市議會關係緊張。

莊德利今次寫給省長的信件﹐語氣較消息最初曝光時強硬。當時﹐他接受媒體訪問時雖表示「憤怒」﹐但只稱是對事(削減議席的程序)﹐而非對人(省長)。此外﹐他當時又刻意淡化市府會否採取法律行動來挑戰省長。

莊德利在信中亦提及﹐市府律師團正研究第五號法案的有效性及是否符合憲法﹐並已定於本月20日舉行的特別會議中﹐向市議會匯報。但莊德利始終認為﹐「全省公投是讓選民表達意見的終極方法。 」

對於外界批評莊德利似乎對省長有所避忌﹐莊德利則解釋﹐兩級政府就一些問題出現意見分歧﹐在所難免。但作為市長﹐要確保城市不斷向前﹐與省府保持良好關係十分重要。

更多要聞二
醫療公司涉詐騙巨款兼清盤 公司高層300萬元大宅遭凍結
【明報專訊】商業雜誌《Business in Vancouver》報道,一間已破產的美國上市醫療設備公司多名前管理高層被指涉及詐騙投資者逾5... 詳情
用歡樂忘卻悲傷 總理出席美食節
【明報專訊】第25屆希臘城美食節(Taste of Danforth)昨天起一連三天在丹佛路舉行﹐此處於7月22日發生過槍殺案﹐導致兩名年輕... 詳情
我們這一代遭蹂躪 下一代希望可防洪
【明報專訊】新任聯邦基礎設施及社區部長商鵬飛(Francois Champagne)昨天來到多市「櫻桃街洪水和填河」(Cherry Stre... 詳情
以前望穿秋水從今涼風有信 申請移民會獲告知審理時間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已從今年7月31日起,採用改進後的方法來估算一些永久居民申請個案的處理時間,從而使申請人對於個案處理時間有更加清晰的概... 詳情
路火引致交通小糾紛 有人開槍釀1死1傷悲劇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宗路火事故演變成兇殺案,在第二狹橋(Second Narrows Bridge)前,33歲男司機被槍殺,女乘客受傷。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