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抗美「經濟戰」 警告另覓盟友
分析:難有本錢與歐美決裂

[2018.08.12] 發表
特朗普上周五宣布向土耳其增加入口鋼鋁關稅後,里拉兌美元急跌至5.95。圖為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一間外匯店。(路透社)

土耳其跟美國的外交對抗再度升級,特朗普政府上周五宣布倍增土耳其的鋼鋁關稅,令土耳其貨幣里拉急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呼籲民眾兌換黃金和外幣成里拉應對美國的「經濟戰爭」,又在《紐約時報》撰文批評斥華府單邊行動或迫使本身是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找尋新盟友,並在同日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京。不過分析認為,經濟及安全考慮難令該國跟歐美決裂投向俄羅斯。

兩國爭端的導火線,是土耳其政府在流產政變後清算期間拘捕的美籍牧師布倫森(Andrew Brunson),華府近期強硬要求安卡拉放人,但土耳其只將布倫森改為軟禁家中。美國財政部將土耳其內政部長和司法部長列入制裁名單,但土耳其用相同方式還以顏色,促使美方行動升級。

特朗普上周五在Twitter宣布授權向土耳其進口鋼鋁收取的關稅增加一倍到50%和20%,過去一年本已貶值四成的土耳其里拉一度應聲跌穿每美元兌6里拉的關口,昨日才稍為回升到接近6.5。土耳其是全球第八大鋼材出口國,美國是最大出口市場,華府3月公布的全球鋼鋁關稅已令1月至5月的土國輸美鋼材額下跌5%。

埃爾多安籲黃金外幣兌換里拉

埃爾多安上周五在地方集會上呼籲民眾將手上黃金和外幣兌換成里拉,以抵抗美國的「經濟戰爭」。其女婿兼財長阿爾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試圖平息市場疑慮,強調央行的獨立性,又推銷政府提出的「新經濟模式」令過熱經濟平衡及減少赤字。隨茬q脹加劇,投資者現時擔心土耳其銀行及企業能否為超過3500億美元外債融資。

埃爾多安在《紐約時報》撰文,警告美國對土耳其的單方面行動,只會損害美國利益和安全;揚言土耳其「有其他選項」:「(美方)未能改變這單邊主義和不尊重的趨勢,將迫使我們開始找尋新的朋友和同盟」。他指摘華府在引渡流產政變官方指控主謀、流亡教士居倫,以及在支持敘利亞庫爾德族民兵等問題上(見表),拒絕理解土耳其的憂慮。

智庫華盛頓研究所土耳其項目主任恰阿普塔伊(Soner Cagaptay)認為,埃爾多安的文章顯示現階段他無意退讓,也無意令危機升級,而是等待特朗普的下一步。

自2013年加濟公園示威,埃爾多安多番指控華府策劃政變。2016年流產政變後,土耳其不時跟西方有口角,亦偶有傳出欲向對北約極為重要的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動手。另一方面,土耳其又迅速修補跟俄羅斯因擊落戰機事件而惡化的關係。自1952年加入北約的土耳其位於歐亞大陸要衝,緊扼黑海出海口,觀察家憂慮土耳其會轉向親俄遠西方的路線,令北約戰略上受重挫。

專家:美土關係轉差不代表俄土轉好

埃爾多安周五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商討「經貿合作」。不過,莫斯科國立大學歐亞政治專家哈斯(Kerim Has)向新華社稱,事件確會令美土關係轉差,但不代表土俄關係會轉強,他說:「土俄關係並非戰略規劃的結果,而是因應敘利亞危機勉強結為伙伴。」

歐美現時依然是土耳其最重要貿易伙伴,其4大出口市場分別是英國、德國、意大利及美國。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傳媒報道,首相安倍晉三有意在9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另外,日本執政自民黨下月舉行黨總裁選舉,安倍晉三表態會積極爭取連任總裁... 詳情
西雅圖劫機者為地勤職員
美國西雅圖機場客機被劫後墜珖蛂A當局指劫機的29歲男子是阿拉斯加航空旗下的「Horizon Air」公司的地勤職員,有機場證件,3年多前通過... 詳情
美校工控化工廠除草劑致患癌 獲賠2.9億
美國加州一名學校園丁控告美國化工公司孟山都除草劑的草甘膦導致他患癌,經兩年訴訟,上周五獲加州最高法院陪審團裁定勝訴,獲賠償2.89億美元,判... 詳情
作為全球最普遍使用的除草劑成分草甘膦是否致癌一直備受爭議。它於2015年被世界壎芠梒棕搕U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2A類「對人類很可能有致癌性... 詳情
荷蘭反移民議員自殺亡
荷蘭傳媒報道,海牙市議會反移民的女議員迪勒(Willie Dille)在上載一段影片後自殺身亡,片中她聲稱一群穆斯林去年受人指使輪姦及恐嚇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