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今秋只網上賣休閒大麻 私營實體店明年4月1日登場
只准19歲以上者私人住宅內吸食

[2018.08.14] 發表
財政廳長霍德力(左)及社區、安全及懲教服務廳廳長卡羅琳梅龍尼(右)昨日宣布,安省會先在網上出售大麻。(加新社)
省民可以透過網上購買大麻。(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日宣布﹐休閒用大麻合法化於今秋立法後﹐用家可先在網上購買﹐至於出售大麻的實體店則最早在明年4月1日才會出現。網上出售大麻則由名為安省大麻店(Ontario Cannabis Store)的政府機構負責。

財政廳長霍德力(Vic Fedeli)及社區、安全及懲教服務廳廳長卡羅琳梅龍尼(Caroline Mulroney)昨亦宣布﹐各市政府可選擇是否在市內設立大麻店。

至於吸食休閒用大麻的合法年齡則仍維持在19歲或以上﹔19歲及以上人士將可在安省大麻商店網上零售平台購買大麻,購買量上限為30克,網上平台提供多項選擇,乾大麻、大麻油產品、大麻籽和配件。而用家則只能在私人住宅包括住處外吸食大麻。

有關宣布將前自由黨政府原打算由安省酒管局(Liquor Control Board of Ontario)壟斷休閒用大麻銷售的計劃推翻。

卡羅琳梅龍尼表示﹐省府推出新的大麻零售模式是考慮到公眾安全。

她說﹕「我們已準備好為大麻零售推出一個安全又合法的系統來保護消費者。」

霍德力稱,私營大麻零售商必須遵守安省的一系列規定,包括不得向未滿19歲的任何人出售大麻,違例者會被重罰。按規定,初違最高可被判罰款25萬元及或監禁2年,至於若公司又或容許旗下物業出售違法大麻,最高可被判罰款100萬元。

他又指﹐省府將不會參與營運實體大麻店﹔相反﹐省府「會與私營企業建立一個安全、可靠的零售系統﹐將減少市民光顧非法大麻市場」。

至於網上零售網絡將會設立一個確認系統(verification system)﹐確保大麻產品可安全送到家中」。安省亦會向緬省、沙省及阿省取經。

省府還將為各市鎮提供一次性機會,讓它們自行選擇是否允許市內開設實體大麻店。而省府還將在未來兩年,提供4000萬加元協助各市鎮維護社區的安全。

安省政府同時宣布,將立即展開大麻私營零售模式的公眾諮詢,對象包括各市鎮政府、原住民社區、執法警隊、公共衛生倡議者、商戶和消費者組織。

更多要聞一
北約克槍戰匪徒駁火過程曝光
【明報專訊】北約克芬治東路夾里斯利路鎮屋區上周六黃昏子彈亂飛錄像曝光。 北約克芬治東路夾里斯利路交界處的地區在上周六(11日)黃昏爆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