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唾沫測司機大麻有否超標 初犯罰1000元 重犯可判監

[2018.08.14] 發表
圖為司機接受Draeger測試。
圖為Draeger機。

【明報專訊】本國10月17日將進入大麻合法化時代﹐聯邦政府近期制定了相關的使用大麻後開車的標準﹐警方也在準備使用可以在路邊採集唾沫樣本的儀器﹐以確定司機是否使用大麻或其它毒品。

但是﹐一些批評者稱﹐大麻對人體的影響﹐和酒精對人的影響不同。單純使用血液中大麻物質的含量﹐可能未必反映實際情形﹐而誤傷一些需要長期使用大麻的人們﹐比如用於醫療目的者。

聯邦政府的新規已經確定﹐如果一個司機每毫升血液中的大麻物質THC含量達到5納克(nanograms)或者以上水平﹐那就是違法駕駛。初犯罰款是1,000元。如果重犯﹐則將面臨坐監的時間。測試結果如果是2.5納克THC﹐外加較低的酒精含量﹐也會遭到檢控。

此外﹐如果含量是2到5納克之間﹐那麼該司機將被罰1,000元以下﹐並會留下犯罪記錄。但可以在5年之後申請洗清。

研究表明﹐使用大麻可以影響人的認知能力和行動表現﹐因此帶來較高的汽車意外的風險。有的報告發現﹐使用大麻後的交通意外可能翻倍。加拿大近期的一項調查發現﹐每7個使用大麻、同時持有駕照者中﹐有一個人承認﹐他們在吸食大麻後2小時內開車外出。

「母親反對醉酒駕駛」(MADD)對於聯邦政府的有關大麻駕駛的法規﹐表示十分支持。

但是﹐專家稱﹐大麻和酒類不同﹐因此未必可以使用相同的衡量方式。酒精是個簡單的分子﹐按照一定的速率從人體消失。但是﹐大麻物質THC 具有複雜的新陳代謝通道﹐可以儲存在人體的脂肪內﹐以不同的速率釋放。

長期使用大麻的人﹐比如用做醫療用途﹐還可能培養出適應性。結果他們使用大麻很長時間以後仍可能出現THC陽性﹐而偶爾使用的人則不容易出現這樣的情況。美國的一項研究﹐收集了30個每天使用大麻的男子的情況﹐發現其中2個人在上一次使用大麻後的30天內﹐仍被測試出THC 陽性﹐雖然含量不高。

曾負責聯邦大麻合法化事宜的聯邦部長布萊爾﹐將近2年前就曾經稱﹐警方未來將裝備可在路邊檢查司機是否使用毒品的儀器。現在﹐已經有一種叫做Draeger 的藥物測試儀在等待聯邦政府的批准。

法庭毒理學專家修絲迪克(Marilyn Huestis)說﹐她曾經測試過Draeger ﹐發現該儀器運作良好。此種設施目前已經在澳洲、西班牙等國家使用。

但是﹐Draeger 在愛爾蘭的使用則似乎不太理想。該國政府本來預期﹐使用Draeger 的相關測試將每年進行5萬次。但2017年﹐警方僅使用該儀器測試了612個司機﹐其中90人陽性。

該國警方稱﹐警察們不喜歡這種儀器﹐因為一次測試需要10分鐘時間。所以許多人寧願進行酒精測試。此外﹐該儀俵依靠唾沫。但一些司機被警察截停後﹐由於緊張而口乾﹐無法採集到唾沫。

多倫多打汽車意外官司的律師助理王先生表示﹐迄今多倫多吸食大麻後開車的司機中﹐西人為主﹐華人尚不多見。

更多要聞一
北約克槍戰匪徒駁火過程曝光
【明報專訊】北約克芬治東路夾里斯利路鎮屋區上周六黃昏子彈亂飛錄像曝光。 北約克芬治東路夾里斯利路交界處的地區在上周六(11日)黃昏爆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