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火警9死 臥病長輩無力逃生
院方坦承延誤通報消防局7分鐘

[2018.08.14] 發表
新北市新莊區台北醫院今天清晨大火,院方坦承確實延誤通報消防局7分鐘,結果這「要命七分鐘」,造成9人死亡和15人輕重傷。

【明報專訊】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清晨大火,就傳出有延誤通報的狀況,但是院方在中午由副院長林三齊出面說明後,經過3個多小時的調查才確認報案時間的確有所延誤。

警消指出,台北醫院火警總機受信紀錄顯示7樓火警警報器於4時26分44秒啟動,11秒後即遭人關閉,隨後陸續有3處火警警報器啟動,但都遭到關閉,直到4時36分119才接獲火警通報,前後延誤10分鐘,導致救災人車到場時7樓病房火勢已猛烈竄出。

但院方經過查證後透露監視器時間慢了將近3分鐘,所以正確時間是清晨4時29分開始疏散,7分鐘後的4時36分才報案。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凌晨大火死傷慘烈,大多數死傷者為7樓護理之家病房中不良於行、甚至需要維生儀器的重症長輩,這些臥床的重症長輩無力自行逃生,被救出時,不少人已遭濃煙嗆傷,只能無聲悲鳴,護理人員一邊急救、一邊疾呼「OCHA!(無生命跡象)」、「阿嬤,加油」、「阿公,撐住」,卻還是無力阻擋天人永隔的悲劇發生。

還原事發現場,第一時間在7A23病房內發現病床起火的34歲印尼籍看護瓦地表示,當時她負責留在醫院照顧阿公,睡在房間內側靠近門邊231號床旁,突然被濃煙嗆醒,睜眼就看見窗戶旁的235床起火了。

瓦地餘悸猶存地說,發現失火時,不只插電的上層床墊燒起來,病床隔間簾也已被火勢延燒,她馬上衝進浴室拿臉盆裝水滅火,還沒來得及跑出房門呼救,病房內的警報器就已響起,沒多久,醫護人員就衝進來幫忙滅火、將病患搬移到病房外面,後來火煙愈來愈大,大家都很慌亂,幸好她和阿公都平安逃出。

住在起火的7A23病房隔壁的張姓老婦不幸罹難,兒子林先生難過表示,家人看到新聞後趕緊跑到台北醫院現場,但現場一片混亂,根本找不到母親,最後透過消防人員給的送醫照片,辨識出照片中滿臉焦黑、正在急救的母親,趕緊前往衛福部樂生療養院,但母親經急救後仍不治。

消防人員說,火警當下病患家屬雇用的外籍看護急忙向值班護理人員求援,當時值班護理人員有3人,後續又有7、8人趕來協助疏散,起火房間和房外走道因受熱灑水設備自動啟動,但因火勢擴大,濃煙從起火的7A23病房漫出,走道上布滿濃煙,消防人員到場時護理人員雖已疏散了15床病患,卻讓病患暴露在濃煙密布的走道上,急迫中他們協助疏散17床,無奈因房門開啟,無法阻隔濃煙亂竄,造成重大傷亡。

更多中國新聞
疑犯刻意吞電池趁就醫逃逸 不到5分鐘被圍捕
【明報專訊】40多歲蘇姓收容人因涉及毒品案件,9日被收押在基隆看守所(圖),12日凌晨1時許,因毒癮犯,想要逃離看守所,竟刻意吞下2顆電池,...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花蓬一艘賞鯨船,周一(13日)下午出海後發生大火,大量黑煙升上半空。船公司調派另外2艘賞鯨船,將起火船上46人全部救回岸,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