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北斗將罩全球 飛彈導引不靠美GPS

[2018.08.15] 發表
7月29日,內地「一箭雙星」成功發射兩顆北斗導航衛星。(新華社)

【明報專訊】內地於上月底成功將北斗導航系統的第33、34顆衛星透過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射向太空。按目前進度,預計在2020年前後,就將全面完成北斗導航衛星三期工程、籠罩全球,成為美國GPS及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之後的世界第三大衛星導航系統。陸媒就此指出,屆時中國彈道飛彈的導引系統將不再依賴美國GPS系統,能準確投彈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

新浪軍事14日報道,中國今年還將向太空發射8顆左右的北斗導航衛星,截至到2018年年底,將一共會有42顆北斗導航衛星在軌提供服務,籠罩「一帶一路」戰略沿線國家。到了2020年,就會完成全球無源定位,為中國的軍事、經濟戰略提供堅強有力的技術支持。

報道稱,北斗衛星對於中國軍事的重要性,就如同GPS對於美軍的重要性。在GPS的支援下,美軍在海灣戰爭以及阿富汗戰爭打得行雲流水,依靠GPS的精確定位,美軍的巡弋飛彈可以從海上發射,遠距離精準命中目標,飛機掛載的精準炸彈可以對目標進行精確打擊,並為美軍的飛機、坦克、艦船、單兵提供精確導航服務,使戰場的透明度向美國傾斜。

報道披露,解放軍發射的彈道飛彈曾因GPS被關閉而導致偏離預定區域;而在1993年美艦截停中國銀河號貨輪事件中,銀河號會在茫茫大洋中突然停下,背後的原因也是美方關閉了銀河號所在海區的GPS導航服務,使銀河號完全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被迫停在原地。

報道指出,中國只有自己獨立擁有一套衛星導航系統,才可以說擁有一定戰略安全。北斗三期工程全球組網完成後,中國搭載核武的彈道飛彈才可以準確無誤地投向世界任何一個角落,而不必擔心受到干擾和破壞。

更多中國要聞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首次會議今日在北京召開,千呼萬喚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也即將出爐,組長由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韓正出任亦不意外;今次是... 詳情
蔡英文在美公開談話:自由未來不妥協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周一在洛杉磯參訪列根圖書館並發表公開談話,隨團媒體自由採訪,是台灣元首過境美國的一大突破,蔡英文引述已故美國總統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飛馬峰」號(Peak Pegasus)大豆船周日(12日)停泊中國大連港後,有多艘載滿美國煤炭的貨船正趕往中國港口,以在8... 詳情
中方否認關押100萬維族
【明報專訊】中央統戰部第九局副局長胡聯合否認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所稱百萬名維吾爾族遭關押在新疆一個大規模拘留營。他表示新... 詳情
血淚史 不能忘記 台灣首座慰安婦銅像揭幕
【明報專訊】台灣首座慰安婦銅像終於在昨天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於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設立,相較於韓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香港,台灣已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