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億被港警凍結 郭文貴女申司法覆核

[2018.08.15] 發表
流亡美國中國商人郭文貴(圖),被懷疑串謀家人及前秘書,利用香港公司處理總值329億港元的犯罪得益。

【明報專訊】流亡美國中國商人郭文貴,被懷疑串謀家人及前秘書,利用香港公司處理總值329億港元的犯罪得益。其中一間由郭文貴女兒持有的公司,其星展銀行戶口逾15億港元存款,去年7月起遭警方出信凍結至今。該公司周二(14日)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指凍結時間過長,而且違反《基本法》保障私人產權的條文,要求法庭頒令現行《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關於凍結財產的部分違憲,並將其戶口解凍。

本案申請人安東發展有限公司,於本案將警務處處長列為與訟人。申請人表示該公司是香港註冊公司,郭文貴的女兒郭美是其唯一股東和董事,郭文貴時任秘書屈國姣則出任公司經理。警方在去年7月12日起,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將其星展戶口凍結。該儲蓄戶口存有逾9303萬美元、8.29億港元及約301萬元人民幣,再加上兩個不知結餘金額的往來戶口,其存款至少超過15億港元。

申請人表示,警方現在指控該戶口是郭文貴、其兒子郭強、郭美、屈國姣等人士,利用來處理犯罪得益的工具。整個處理犯罪得益之計劃,涉款金額高達329億港元。申請人指,其實該戶口只是郭文貴家族用作投資之用。除郭家單獨投資的項目外,亦有與其他投資者合作的項目,例如涉案戶口內的9303萬美元,便是來自阿聯酋阿布扎比一個主權基金投資伙伴,並非家族資產。

申請人指《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規定,任何人除非得到執法部門同意,否則處理懷疑犯罪得益均屬犯罪。警方於去年7月去信星展銀行,表示不同意涉案戶口的活動,其存款便就此被凍結。其後警方更於去年8月1日,將屈國姣拘捕。申請人在戶口被凍結後一星期,已開始與警方交涉,表示可以派員協助警方調查,並表明如可取回屬於投資伙伴的逾9000萬美元,申請人同意接受法庭頒令凍結餘下款項。

不過,警方一直以案件仍在調查為由,拒絕回應申請人的要求,亦無提供進一步資料。而警方至今仍以上述「不同意戶口活動」的方式凍結戶口,一直沒向法庭申請凍結令。

申請人表示,警方曾在2015年一宗司法覆核案披露內部指引,指出「不同意戶口活動」的決定要由警司級人員決定,並要每月檢討;若超過3個月,更要改由高級警司或總警司檢討。在正常情況下,此決定不應超過6個月,就算有特殊情況,警方亦要向律政司尋求法律意見。

申請人指在本個案中,「不同意戶口活動」的決定超過1年。警方又拒絕向法庭申請凍結令,令申請人無法向法庭陳情,做法剝奪個人產權,令申請人陷入財政困難,並且程度超越合理比例,因此已屬違反《基本法》。申請人因此要求法庭裁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的相關部分,以及警方在本案的做法違憲無效。

更多中國新聞
都江堰等4項目 膺灌溉工程世遺
【明報專訊】正在加拿大沙斯卡通(Saskatoon)召開的國際灌排委員會第69屆國際執行理事會,周一公布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詳情
【明報專訊】兩年前一場巧遇,造就了美麗的愛情故事,卻只差一步,未能寫下圓滿的結尾,只能留下難以磨滅的遺憾。河南鄭州27歲男子楊楓和身患白血病...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佛教協會第九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周三(15日)在北京召開,會上接受早前被捲入性侵多名出家女弟子醜聞的北京龍泉寺方丈釋學誠,辭去...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一名白姓男子上周五(10日)乘坐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下稱國航)CA1229航班到新疆,吃飛機餐時卻吃到瓷器碎片,導致其口腔被劃... 詳情
河馬大牙咬穿小腿骨兩側 冠裕董座吳鵬德險死
【明報專訊】參加鶴悠旅行社辦理「2018肯亞動物大遷徒」旅行團的台灣遊客在肯亞遭野生河馬攻擊一死一傷,其餘團員也經歷班機取消、車禍等事件,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