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宗登革熱 3宗基因相同料同源

[2018.08.16] 發表
食環署人員昨穿上白色保護衣,到荔景浩景臺附近路邊及山邊滅蚊,他們在草叢施放噴霧,同時在官地噴灑滅蚊劑,並貼出告示,提醒市民勿進施藥範圍。(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本港前日不尋常地一日確診4宗本地登革熱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4人病毒均屬血清一型,而其中3人的病毒基因序列相同,當中17歲男生昨確定曾到過獅子山公園,即有兩人到過該處。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分析,4宗個案料有兩個源頭,不同血清型的毒性一樣,但不同血清型無交叉保護,感染後再重複感染,病情更嚴重。

兩人曾到獅子山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實驗室化驗數據顯示,居於葵盛西h的78歲男病人、居於葵青浩景臺的17歲男病人、居於黃大仙的76歲女病人及居於長洲的84歲女病人,病毒全屬血清一型,前三者的病毒基因序列相同,其中17歲男與76歲女均曾在潛伏期內到過獅子山公園(見表)。

何屭}說,從基因分析看到患者的病毒源頭有兩個,78歲男、17歲男及76歲女的病毒屬同一源頭,長洲84歲女則屬另一源頭。

78歲男與17歲男均住葵青區,而17歲男與76歲女均曾到過獅子山公園,被問到會否由17歲男生將病毒由葵青傳至獅子山公園,何屭}說登革熱非人傳人,而是要經蚊傳播,上述說法要經兩輪蚊子傳播,而他們的發病時間只差5日,不足以做到,署方要再查問清楚78歲男病人曾否到過獅子山公園,這關乎他們是否屬第一輪傳播。

4型登革熱 染一種以上可致器官衰竭

登革熱病毒共有4種不同血清型,何屭}說4種毒性一樣,而不同血清型無交叉保護,當體內有一型抗體,若日後再感染二型,抗體不但保護不到身體,更會成為「幫兇」,助二型病毒入侵白血球,引致更嚴重免疫反應如休克、器官衰竭等。

衛生防護中心已就4宗個案做問卷調查,至昨午5時收回共112份,涉427人,未見異常。當局昨午在葵盛社區會堂、長洲市政大廈及黃大仙竹園社區中心舉行登革熱講座,共47人出席。

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因應登革熱召開跨部門會議,食環署亦派員到浩景臺和葵盛西h、藍田晒草灣遊樂場、黃大仙翠竹花園、獅子山公園、長洲山邊路一帶滅蚊,並蒐集白紋伊蚊樣本化驗,以追查個案感染源頭。另外,醫管局今日開始啟動「e-登革熱」監察及通報機制,及早識別患者和通報。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航處公布,赤P角機場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班數據處理器周一(13日)曾出現故障6分鐘,需轉用後備系統,其間有3班航機在雷達屏幕上...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空管系統自2016年11月啟用後接連發生事故,政府成立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專家小組檢視系統在啟用初期的磨合,去年11月小組提交...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法官胡國興的胞弟胡國賢律師,早前提早與女實習律師終止合約,遭她興訟索償,後來女方欲申請成為執業律師時,胡國賢拒絕為她在申請表... 詳情
消委驗30精油 全含致敏物 香薰精油驅蚊 小孩過敏昏倒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人喜歡使用精油幫助放鬆壓力及入睡等,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30款香薰精油,發現全部都含不同香料致敏物,兩款樣本更各含多達7...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指有小童用多種精油調配的驅蚊劑後現敏感及昏倒,在社交媒體開設專頁「柔。樂園芳療 。Carence Aromatherap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