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赴區會?未公開土瓜灣站沉降數據 路署:25毫米「經驗限值」不適用

[2018.08.17] 發表
分域碼頭海軍商場現多條裂痕,懷疑與港鐵工程有關。記者昨到場所見,發現近分域街及龍景街道交界,商場一處有工字鐵支架支撐,該處有一條長近3米、闊30毫米裂縫(圖)。港鐵表示,沙中線隧道工程開始前已發現商場有裂縫。(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九龍城區議會昨日就沙中線土瓜灣站附近樓宇沉降超標問題召開特別會議,港鐵及路政署在歷時近5小時的會議上並無公開任何沉降數據,亦無正面回應傳媒揭發的沉降問題是否屬實,僅強調過去數據平穩,又指屋宇署的25毫米「經驗限值」是不適用。

有傳媒上星期揭發土瓜灣站地盤附近多幢樓宇及涵蓋煤氣管線的監測點,沉降狀G超出屋宇署制定的25毫米行動級指標。路政署總工程師袁煥國表示,港鐵依照屋宇署的作業備考制訂了「預設沉降指標」,而每一幢建築物都有其「特定的行動機制及指標」,所以屋宇署的25毫米「經驗限值」並不適用。

未公開「預設指標」

稱非絕對安全水平

袁表示,如實際量度的數據達某一指標,港鐵或承建商要跟進,及後「再次審閱當時訂立的指標是否適用」,「預設沉降指標」會因應地盤實質操作而變更。港鐵會每周提交沉降數據,每月提交報告,而報告上有提及「預設沉降指標」變更的事宜,署方有細心檢閱。

港鐵建造經理(沙中線土木工程)鄭ㄧt指出,土瓜灣站最高峰時有逾900個監測點,以記錄樓宇沉降及傾斜數據。預設指標是就每幢建築物的特性及附近地盤情G制定,但「預設指標並非絕對的安全水平上限」,指標是為提醒工程團隊施工時要因應施工方案採取相關行動。然而,港鐵並無公開「預設沉降指標」以及施工方案為何。

研通報機制?未提時間表

多名議員促路政署公開沉降數據,袁煥國回應指出,路政署所得的數字是從港鐵而來,如「二次發放」要交港鐵決定。有議員要求港鐵交代整條沙中線的沉降數據及現G,港鐵副總經理(項目及物業傳訊)陳霖生指過去數據平穩,港鐵目前正收集沿線數據,並與政府部門研究一個能讓公憬白的對外通報機制,但他無說明確實時間表。

海軍商場多裂縫?港鐵稱早有

本報記者昨日到位置沙中線隧道地面的海軍商場,見近分域街及龍景街道交界商場一處有工字鐵支架支撐,該處有一條長近3米、闊30毫米的裂縫。商場內的地下和牆身亦有多條裂縫,平均長達2米、闊5毫米。有商場保安表示,懷疑裂縫與港鐵工程有關。

港鐵表示,2014年6月沙中線隧道工程開始前,港鐵已於海軍商場做樓宇勘測及開始監測,發現商場及附近地方,早於沙中線工程開始前已出現沉降,商場內亦有裂縫出現,故工程開始前已作預防。港鐵曾為商場做3次樓宇影響評估,確認商場結構完整,而政府於本月11日到灣仔北相關範圍實地視察,並無發現明顯結構安全問題。

更多港聞
涉億元詐騙保釋 5小時內輕生 黃桂芬墮斃 同案黃桂榮自首
【明報專訊】有「犯罪家族」之稱的黃氏家族兄長、近日捲入一宗億元融資騙案的黃桂芬,前日在法庭保釋後5小時內,即被發現在油麻地一停車場大樓外墮斃... 詳情
四兄弟皆犯案 墨潑恐嚇高官
【明報專訊】黃桂芬家族共有六兄弟姊妹,除了兩姊妹外,四兄弟均曾涉及刑事案,墮樓身亡的大哥黃桂芬1980年代涉及商人莊啟明被毆斃案,被控教唆傷...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墮樓身亡的黃桂芬仍涉一宗億元融資騙案,案件前日提堂,黃桂芬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准以100萬元保釋候訊。有大律師指有關保釋金將... 詳情
財困漢國金一期平台墮亡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午於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一期4樓公眾平台墮下,跌落1樓的玻璃簷篷,當場不治。據悉,死者並非於國金上班,任職中環一... 詳情
登革熱增3宗 獅子山公園料源頭
【明報專訊】本港3日內確診7宗登革熱本地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3宗新個案,全部患者都去過獅子山公園,包括一名61歲在該處工作的園藝女技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