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開課小心自殺潮 7100壓力包滑大派學生

[2018.08.27] 發表
坎德利什(圖左)和Tina Chan。(CBC)
精神健康急救包。(CBC)

【明報專訊】在過去的學年內﹐滑鐵盧大學接連發生多宗學生自殺事件﹐不單引起該校師生的關注﹐更令社會大眾尤其是今年9月將有子女進入大學的父母擔心﹐恐怕子女從中學過渡到大學未必適應新的學習與生活環境﹐抵受不了學業壓力而輕生。滑大有見及此﹐今年開學前﹐將向一年級學生派發精神健康急救包。

這個名為「PASS包」的精神健康急救包是滑大學生Tina Chan所開發﹐她希望可藉此幫助滑大學生應付精神健康問題。PASS是恐慌(Panic)、焦慮 (Anxiety)和壓力支援 (Stress Support)的英文縮寫。

陳表示﹐盼望她的公司創造的急救包可助滑大學生緩和精神健康困擾。

滑大最近購買了7,100個PASS包﹐將在今年迎新營時派給一年級學生。

這個精神健康急救包當中包括一個可擠壓的壓力星、耳塞、睡覺面具、一包香口膠、一副25張閃存卡﹐內含一旦感到焦慮或壓力時可以採取的應付步驟。

PASS包設計輕巧﹐可以在校園隨身攜帶﹐而且每個包附帶每間學院院長的個人資料。

陳期望PASS包幫助學生應付他們的焦慮﹐特別是從中學過渡至大學所需面對的問題。

陳是伙同KW Habilitation提供所有PASS包﹐KW Habilitation是個專門機構﹐為殘障人士提供服務與支援﹐諸如就業機會等。

KW Habilitation社區參與及就業支援經理坎德利什(Wil Candlish)表示﹐他們不單想做福社區﹐還給需要工作的人製造就業機會。他指出﹐這次與陳合作是一個黃金機會。既可創造就業機會﹐又可幫助有精神焦慮的人。

坎德利什表示﹐正要僱用工人工作逾60小時﹐以包裹7,100個精神健康急救包﹐包裹工作應可以按計劃完成。

在2017年內﹐滑鐵盧大學有3宗學生自殺事件。

另外﹐貴湖大學去年在兩個月內發生了4宗大學生在校園自殺事件。又於2016年11月﹐多倫多大學一名華裔男學生自殺身亡。

多倫多大學傳媒關係主任Larysa Woloszansky回應查詢時表示﹐多大的3個校區(聖佐治、密西沙加和士嘉堡)提供廣泛的健康和保健服務。

這些包括一般健康服務(例如健康檢查、藥物處方和營養護理)﹐以及精神健康服務(例如心理治療、團體治療和突襲諮詢)。

貴湖大學未及回應有關查詢。

更多要聞二
留學生精神心理壓力大 家長對成績不宜過分施壓
【明報專訊】接近新學期開學﹐學生陸續搬入大學宿舍﹐準備迎接新學年。有華人社區服務機構表示﹐學生無論由中學轉入大學﹐又或從另一個國家到加拿大升... 詳情
真人嫖假妓不犯法 商人開「公仔妓寨」
【明報專訊】加拿大嫖妓是犯法的,但若你以真實的嫖妓意圖去進行這事,但嫖的只是「假妓女」,那又另當別論,例如被嫖的只是仿真人的性玩具。 ... 詳情
2小時免費下車上車 莊德利說可促進消費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允許持有PRESTO快板卡的乘客在2小時內「下車再上車」(Hop on-hop off )的新措施已在昨天... 詳情
柏文單位陽台多放雜物 華裔只求光猛不管陽台
【明報專訊】對於很多選擇購買共管柏文單位的人士而言,陽台似乎是一個非常吸引要素,然而,在多倫多高樓林立的共管柏文大廈中,陽台往往成為住戶存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