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Shelby Mustang 馬力強勁屬超級跑車

[2018.08.29] 發表
這輛1966年Shelby Cobra 427 ,已成一代名車。

車迷

Ford Mustang是馬力強勁,而且價錢比較大眾化的實力跑車(pony car),眾所周知,但是它不是馬力最強勁的,馬力更強勁的是Shelby Mustang,而最強勁的郤是用作專業跑車的Mustang Cobra Jet。現時Mustang最大馬力的引擎是5.0公升V8,馬力有460匹,而2019年的Mustang Bullitt在參照Shelby GT350作出改良後,馬力更提升至480匹;不過,Mustang Cobra Jet的馬力郤可以高達700匹。

Shelby Mustang是Mustang的高性能跑車型號,最早由專門造跑車的Shelby American和福特車廠合作的產物。Shelby American由退休的美國賽車手Carroll Shelby創辦,他於1961年得知英國跑廠AC Cars停止生產AC Ace跑車,他立即想到如能用英國這輛輕型跑車配上馬力強大的美國V8引擎,將會是個跑車的完美配搭。於是他寫信給AC Cars提出他的構思,AC Cars同意,將一輛製造好,但是沒有引擎的小跑車運到加州給Shelby,Shelby又取得福特車廠同意,提供其馬力164匹,容積260立方吋的Ford 260(4.3 公升)V8引擎,希望能製出一輛可以跟Chevrolet Corvette比拼的跑車。

其實Shelby最初是聯絡Chevrolet的,希望他們能提供V8引擎,但是Chevrolet不想Shelby製造出一輛能與Corvette競爭的跑車,於是沒有答應,Shelby唯有另找引擎供應者,結果獲得福特車廠答應合作。

Shelby於1962年製成第一輛Shelby Cobra,稍後又獲得福特車廠提供更大的容積289立方吋,4.7公升V8,馬力210匹的引擎,更大受歡迎,令車壇對輕型車身配大引擎的跑車的興趣大增,而且在世界各地的賽車中亦取得很大成功。

取得初步成功後,Shelby信心大增,野心更大,進一步製造名氣更大的Shelby Cobra 427。這次福特車廠向他提供當時屬巨無霸級,容積427立方吋的7.0公升V8引擎,標準型號的馬力425匹,賽車型號的馬力更高達485匹,最高時速可達185英里。

Shelby Cobra 427的速度很高,由靜止至時速60英里(0-60 mph)只需略高於4秒,即使以今日的標準來說,速度也是很快。所以在面世之後的很多年,Shelby Cobra 427都是美國最快的跑車。

Shelby Cobra 427由1965-67年生產,總共生產了348輛,有260輛可以在普通馬路上行駛,其他則是專門供賽車之用。該車是名車,現在已成為最受跑車收藏家歡迎的收藏對象,估計價值超過100萬美元。之後,Shelby仍有繼續與福特合作,生產過Shelby GT350、Shelby GT500、Shelby Cobra GT500、Shelby Cobra GT500 Super Snake等跑車,其中於2008年提供的Shelby Cobra GT500 Super Snake配上5.4公升V8引擎,馬力高達605匹,假如加上提高引擎效能的改裝,馬力更可大增至725匹,靜止至時速60英里,只需3.5至3.7秒,是真正的超級跑車,不過經過改裝的版本就不會有福特的原廠保養。

由2005年開始,Ford Mustang進入第五代,Shelby被福特車廠重新納入成為Ford Mustang的高性能跑車型號,開始由福特車廠自已設計及生產。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