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證研升格「身分證」 港澳居民大陸享公共服務
可置業申請駕照 旅遊點免費入場

[2018.08.23] 發表
葉國謙表示,大陸正研究將回鄉證升格。
港澳居民回鄉證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條文,於9月1日正式實施,合資格港澳台居民可自願申領大陸居住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大陸正研究將回鄉證升格,讓證件走回服務平台上,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港澳居民身分證」,透過大陸電子服務平台享用各種公共服務,但強調不同於居住證。他又透露,廣東省正積極研究讓香港普通私家車,經申請後直接到大陸行駛,有別於目前中港兩地牌的安排。

葉國謙又表示,即使改變「回鄉證」的性質,亦不會令香港身分證消失,認為中港兩地逐步融合,屬大勢所趨。

身兼行會成員的葉國謙在港台節目表示,居住證持有人日後可享有教育和社保等福利,但只適用於長期居於大陸的人,其餘港人使用的回鄉證目前只有通關用途,與大陸電子服務平台完全脫離。令短期往返大陸的香港市民,購買車票、開設銀行戶口時,仍然不方便。

他說,回鄉證升格後可由通行證提升至「身分證明」層面,涵蓋置業、交通、申請大陸駕駛執照,以及許多旅遊點的免費入場等用途。

智慧城市靠電子平台識別身分

他續指,大陸願意研究的話,相信成事的機會已很高;若新安排出台,便不會再有港澳居民回鄉證,但亦須漸進地逐步統一,強調是否申請該身分證明屬自願性質,不會強制要求所有港人申請。

他認為,安排可提升港人國民身分認同,形容「現時這種融合是大勢所趨」,而這種身分識別在智慧城市很多時要依靠電子平台。他又說,不認為這類措施是針對港獨,稱可讓港人更方便地與大陸接觸,客觀全面地了解國家發展和落後面。

葉國謙亦透露,廣東省積極研究香港車輛在大陸的行車安排,稱「香港普通私家車可否透過上網作一次性安排,在指定時間和申請日期,於指定關口自由飛翔呢?」他又稱,安排可便利港人在周末與家人駕車到大陸旅遊,但強調並非雙向安排,否則香港交通將難以承受。

葉︰中央愈來愈關心

23條何時立法

至於容許居於大陸半年的港人申請的居住證,葉國謙指,正要求大陸澄清部分細節,包括於居住半年的定義,是否包括連續居住,以及持有居住證的人士,是否代表必定要於大陸繳稅。另外,葉國謙又認為,中央政府愈來愈關心本港何時為《基本法》23條立法,指國家安全與地區發展的關係密不可分。他又指,今屆政府一定要有所作為,包括創造立法條件。

問及中港融合後香港的獨特性會否減少,他認為現實上兩地分別實行自由和計劃經濟,同時兩地的生活水平亦正逐漸拉近。他說,國家確保和推動「兩制」,並非要將資本主義融入到社會主義制度,毋須單純因經濟和生活上的拉近而有所擔憂,並抗拒兩地合作和融合。

更多要聞一
母由中國來探遇大火 兩母女要住臨時中心
【明報專訊】多倫多國會街650號出租柏文前天中午發生六級火災﹐火警原因待查﹐有居民擔心可能要等一個月才能重返居所﹐多倫多消防總長佩格(Mat... 詳情
一槍轟頭奪命 日添兩亡魂 多市65宗兇案平去年紀錄
【明報專訊】就在市長莊德利昨天要召開改善治安新聞會前1小時,離新聞會舉辦現場4.5公里,多倫多市西發生最新一宗兇殺案,一名坐在一部豪華轎車內... 詳情
基秦拿民房大爆炸被夷平 1死1重傷累隔鄰2屋焚毀
【明報專訊】安省基秦拿一間民宅昨天清晨發生大爆炸﹐釀成一死一重傷慘劇。爆炸威力巨大,令致整幢房屋被夷平,旁邊兩間房屋亦受牽連起火﹐當地消防昨... 詳情
新屋銷售放緩價格企穩 庫存量僅足維持五個月
【明報專訊】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BI... 詳情
福特奇招應對性教育課程 將所有教育大綱進行諮詢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和教育廳長湯普森(Lisa Thompson)昨日宣布,對安省包括性教育在內的教育大綱所進行的父母諮詢範圍,將會是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