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婦驚見帳戶盜刷1336元 銀行來電警告慘被當騙徒
騙徒害了銀行安全部門 上演「狼來了」

[2018.08.17] 發表
童女士銀行帳戶出現三筆不明交易紀錄。(童女士提供)
童女士連續接獲一個電話字頭是1866的電話。(童女士提供)

【明報專訊】大溫列治文一名市民經歷了一次詐騙電話「狼來了」。童女士凌晨2時上網驚見銀行支票帳戶被盜刷1300多元, 6小時後所屬道明戶口離奇(TD Bank)安全部門連續撥打4通電話欲提醒,但童女士認為是詐騙電話而拒接。等到本人去到銀行分行,才知原來該電話屬於銀行所有。

道明銀行則提醒顧客注意,銀行若察覺可疑的出帳或消費,確實有可能打電話或是發送名為「TD 詐騙提醒」(TD Fraud Alerts)的短訊,該短訊只是對顧客發出,不會要求顧客回覆,目的是為提醒顧客帳戶有可疑交易。(見另稿)

列治文市民童女士本周二(14日)凌晨2時多上網查看銀行帳戶時,赫然發現她在道明銀行的支票帳戶有一筆1300多元的可疑消費,還導致帳戶透支(overdrafted)。6小時後,童女士接獲多通電話號碼以1-866開頭的來電,由於她常常接到各種詐騙電話,所以她認為該電話應是詐騙電話而拒接。

由於該號碼的電話連響4通,童女士不敢大意,還上網查看有無關於此一電話的討論,這時她查到不少人談論該號碼,有多人更說這是一個詐騙電話。於是童女士認為自己的推測沒錯。

童女士等到14日上午銀行分行開門,到分行處理帳戶被盜刷一事,銀行馬上為她換新的銀行卡,並且更改密碼。她也因此得知,原來她以為是詐騙電話的號碼,是屬於TD保安部門所有,且應該是TD監測到童女士帳戶出現可疑過帳,所以致電提醒她快與銀行聯絡,以釐清該筆交易不是由她做出。

童女士根據指示與TD處理詐騙的調查人員聯絡,投訴該交易是被盜刷,調查人員在確認童女士確實是帳戶擁有者,並記錄她發現帳戶被盜刷的經過後。童女士被告知約需要兩周時間,該被人盜刷的支出即可被取消。處理帳戶被盜刷過程中,童女士認為TD的人員態度良好,並無懷疑態度,雖然盜刷的交易最終會被取消,但她已花了大半天時間在處理此事。童女士說,在前日大筆盜刷金額出現之前不久,她的帳戶有先出現兩筆0.1元不明費用,她懷疑是詐騙集團先以小金額試刷,如果試刷通過,即刷大筆金額。

她還想起,小金額不明的帳目,從前也曾經在帳戶紀錄出現過,只是很快被取消。她又說,該帳戶只是她平時用來繳柏文單位的管理費用,平時並沒有留很多錢,幾乎很少用,也沒有常常查看,所以她很慶幸前日突然想起應該查看,才注意到這筆金額達到1336元的出帳。

她指平時幾乎沒有在網上使用過銀行卡付費,因此不知道為何會有人取得她的銀行卡資料並盜用,真是防不勝防。

更多要聞一
智利一日接11宗航機炸彈恐嚇
【明報專訊】智利民航總局周四(16日)接連接獲多宗炸彈恐嚇,由最初的4宗升至11宗,其中9班航機被迫在智利、阿根廷和秘魯3國領空緊急改變航線... 詳情
美洲13個IB狀元 安省1中學包攬3名
【明報專訊】儘管國際學士學位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簡稱IB課程)以高... 詳情
人民幣加元同貶值 中國進口貨未見平賣
【明報專訊】人民幣持續貶值,但本地進口商及超市業者均指出,這波人民幣貶值不會令中國進口貨品減價,原因是人民幣貶值之前,加元對美元已先貶值,還... 詳情
福特減汽油稅承諾未即現 需等碳交易法案今秋通過
【明報專訊】儘管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在當選前做出將汽油價格降低每公升10仙的競選承諾,但安省進步保守黨議會領袖史密斯(Todd... 詳情
半裸女夜攀45米「天秤」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昨晨又發生一宗女子攀爬建築工地的起重機吊臂的事件,由警方的緊急行動小組、談判員和消防員組成的營救小組花了2小時﹐才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