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萬花筒:「雙月」伴中秋

[2018.09.21] 發表
圓圓的月餅像月亮,有祝願人能團圓美好之意。

【明報專訊】中秋節是祭月的節日,它與月亮離不開關係,而月餅正正取了月亮的意象。

月圓之夜相團聚

在不同的日子,從地球看月亮會看見不同形狀,每逢農曆十五前後就可看到滿月。在古人眼中,家庭就像圓月,每名成員都在才完整,有人離開或外遊不在身邊,就像缺了一塊的彎月,不夠圓滿。在中秋節,中國人重視一家團聚,而沒法和家人過節的人,在這天也會特別想念家人。

■小遊戲

古時有位詞人於中秋節賞月時突然感懷,寫了一首傳誦千古的《水調歌頭》,當中一句「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意思就是自古以來人的離開和相聚,就像月的圓缺一般,無法按自己心意決定,要是不能團聚,也希望大家健在,在不同地方一起賞月。你知道這詞人是誰嗎?(答案見另文)

一家團圓吃月餅

由於家人期望在中秋節能一家團聚,月餅因此出現。明代官員田汝成在《西湖遊覽志餘》提到八月十五日謂之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饋,取團圓之意。意思是中秋節時,民間會互相贈送月餅,圓形的月餅像月亮,有團圓美好的意思。康師傅(圓圖)說:「對我而言,吃月餅代表一家人聚首一堂。賞月和吃月餅就像組合,可以和家人吃,也可以送禮,讓親朋好友聯誼一番。」

■小趣聞:月餅是起義功臣?

民間流傳,明太祖朱元璋當年能成功起義,推翻元朝,和月餅脫不了關係!元末年,因暴政民不聊生,朱元璋打算聯合眾人,在農曆八月十五日推翻暴政,可是叫大家起義的消息不能太張揚,免得被人發現, 於是便將消息寫成紙條,藏在月餅中流傳開去,結果到了中秋節那天,果真起義成功。

月餅口味破傳統

康師傅說,月餅只會在中秋節前製作和售賣,因為月餅是應節食品,其他日子沒有太多客人會購買。來到現今社會,月餅除了保留傳統的意義,還多了對味道及包裝精美的追求。傳統月餅以五仁和蓮蓉為主,新派的月餅就有奶黃、冰皮等,康師傅的店今年也推出新口味花生醬月餅。月餅味道選擇多,包裝又各有不同,但以月餅分享同樂,這傳統還是一如以往。

■想一想

你喜歡中秋節熱熱鬧鬧嗎?為什麼?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76期]

更多教育
時事考題:養心殿辟邪寶匣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養心殿啟動了百年來最大規模的修繕工程,並首次發現呈紅色的彩繪寶匣,上面刻有「嘉慶六年」(即公元1801年)的字樣。根據習... 詳情
【明報專訊】1. A、B 2. 習俗 3. i. 否 ii. 是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76期] 詳情
智叻書室:新書試閱 窺探故宮生活
【明報專訊】清朝古裝劇集《延禧攻略》正在電視熱播中,故宮的場景及生活引起很多觀眾的興趣。故宮又稱紫禁城,是明朝和清朝皇帝的皇宮。故宮內除了皇... 詳情
遊戲時間:中國住屋多元特色
【明報專訊】小四S班暑假期間到各地旅遊,認識了少數民族的朋友,發現他們居住的地方各有特色呢! ■遊戲一 維吾爾族人多聚居在新疆維...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圖a 遊戲二:圖b 遊戲三:圖c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76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