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經倡設公私合營小組 新民黨提內地水域填海

[2018.09.21] 發表
智經研究中心副主席劉鳴煒(右)認為,在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下設「公私合營小組」負責公私營合作發展的事務最為恰當。而中心副總監(研究)程燕芳(左)亦建議,為早搬出的受徵地者提供最多10%的額外津貼,可加快收地。(鍾妍攝)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諮詢將於下周三(26日)結束,多個團體都趁最後階段推出報告,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建議。智經研究中心建議在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下設公私合營小組,負責協助公私營合作房屋的跨部門工作;另有政黨倡議與內地政府合作,在內地水域填海後歸香港管理。

被徵地早搬 智經倡可多獲賠一成

智經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中,贊成私人發展商與政府合作發展新界農地,但認為要設「公私合營小組」做統籌、研究、跨部門協調及監察的工作。中心副主席劉鳴煒說,公私合營小組設在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之下最為恰當,因公私合營發展涉及交通及土地多個政府部門,創新辦的職能正是負責跨部門協調工作。

智經亦建議政府收地時推行早搬多償津貼計劃,為在規定時限內搬走的被徵地者額外提供「早鳥搬遷津貼」,領取賠償金額5%至10%的津貼。

葉太:澳門有填海先例 料可屬港司法區

新民黨亦即將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交意見書,提出與內地合作,在距離大嶼山4.8公里、位處內地水域的桂山島填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內地填海的成本較便宜,加上如以落馬州河套區形式與內地合作進行,兩地共同成立公司一次過注資發展,在立法會申請撥款的程序比一般填海來得簡單,可加快增加土地的速度。澳門早有這種填海先例,相信填海後的土地可屬香港司法區。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亦表態支持填海方案。實政圓桌的問卷調查中,「維港以外近岸填海」及「發展東大嶼」兩個選項,都有受訪者支持。田北辰指出,如填海用地用以建屋,會優先支持發展東大嶼都會,但如不能建屋則強烈保留青衣西南的填海選項。實政圓桌亦贊成局部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及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的方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群育學校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男教師,涉嫌於去年10月在校內掌摑15歲巴基斯坦籍男學生,令其左耳受傷。裁判官昨表示,兩名醫生均指... 詳情
港客短途虎門遊不取高鐵 車票達團費大半 有意廈門自由行
【明報專訊】中學上中史課一定聽過「虎門銷煙」一事,虎門除因銷煙在歷史上聞名外,亦是中國服裝生產重地及港人旅遊之地,惟有香港遊客說高鐵票價隨時... 詳情
虎門站班次密 無冷氣少座位
【明報專訊】虎門站每日有約150班高鐵停站,高鐵香港段通車後,港人可在虎門站轉線前往茂名及湛江等地。 由於平均每3分鐘就有一班車到站,... 詳情
慶盛周遭仍農田 未來AI產業園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站每天只有一班車來回的慶盛,周邊仍是農田,附近小鎮亦未聞發展的消息。內地政府已準備將當地發展成人工智能(AI)產業的試點...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通車後,每天只會有來回各一班短途列車在慶盛停站。慶盛站周邊尚未開發,周圍仍是農田。當地人透露,政府正在徵地,要待安置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