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組初步觀察列5選項 最快周一呈特首

[2018.09.22] 發表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下周三(26日)結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午召開會議,討論向特首林鄭月娥就《施政報告》提交的初步觀察資料,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稱,最快下周一(24日)提交初步觀察,並指屆時向公眾公開內容,呈交的文件將提及5個範疇的選項,包括填海、棕地、郊野公園邊陲地、公私營合作發展私人農地、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中的粉嶺高球場。

短期棕地農地高球場 長期填海郊園

歷時5個月的大辯論至今舉行約180場諮詢活動,包括巡迴展覽和公眾論壇,目前仍在收集問卷和做電話調查,土地小組應政府要求,於諮詢結束前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初步觀察資料,小組昨日就此開會討論,黃遠輝會後稱,初步觀察資料將包括3個短中期選項,即棕地、公私營合作發展私人農地、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中的粉嶺高球場,以及屬中長期或概念選項的填海和郊野公園邊陲地,其中填海會提及近岸填海和發展東大嶼都會,郊野公園邊陲地則提及房協正研究的兩個試點,以及其他地點。

列正反意見 不提數量多寡

黃遠輝強調,初步觀察是以小組成員在諮詢活動抄寫的筆記為基礎,不包括尚在進行的問卷和電話調查數據,但會列出當中較多人討論的正反意見,以粉嶺高球場為例,香港哥爾夫球會希望保留球場發展高球運動,但有團體要求收回球場建屋,這些意見都會列出,「但不會提及(意見)數量多寡,亦沒有一個傾向」。

據土地小組的諮詢資料,至2026年,本港短期尚欠815公頃土地,當中108公頃屬住宅用地。黃遠輝稱,初步觀察會列明,社會「普遍認同」現時有土地供應短缺問題,除住宅用地,亦包括經濟和基建設施用地,尤以短期短缺最嚴峻,大辯論期間「的確講得較多,大家亦有聚焦」。他說,爭取下周一向林太提交初步觀察資料,屆時會向公眾公開內容。

另外,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會前向黃遠輝遞交請願信,要求政府透過發展棕地、活化工廈及電話機樓等用地,增建過渡房屋,紓緩港人的住屋需要。

[土地諮詢總結.系列之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樓價居高不下,政府早前提出把居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u,以更低價出售。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討論是否需要收緊居屋轉售限制。據了解,若... 詳情
【明報專訊】機場昨發生空管系統「拔錯插蘇」人為失誤事故。承辦商工程人員做恆常維護時,誤將運行中主系統的專用電源拔除,令系統發出警報,人員花了... 詳情
3匪當街斬珠寶店職員 劫600萬現金
【明報專訊】紅磡街頭昨光天化日下發生斬人劫案。兩名珠寶公司職員往找換店入數途中,遭3刀匪截劫斬傷,兩個載有逾600萬元現金的背囊被搶去,刀匪...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昨公布將不再規管航空公司收取燃油附加費,但要求航空公司在直接銷售機票的售賣點報價或交易時,須在任何時間均顯示機票最終票價,...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置業多名地產經紀涉嫌在營業員資格考試中集體「出貓」,其中一名持牌地產經紀應考時疑用WhatsApp將答案傳送予其他考生。7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