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時間:兵器干戈喻紛爭

[2018.10.05]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圖e

【明報專訊】「干戈」中的干和戈是古代兵器,後來比喻戰爭或紛爭。原來古時出現過不少兵器,並由此引伸出不少詞語。

■遊戲一

古代兵器多以青銅和鐵製成,使用起來很重。「干」和「戈」是兩種常用兵器,干類似盾牌,用來抵擋攻擊,而戈(圖a)則是攻擊用的,後來兩者結合成「干戈」一詞,解作兵器、戰爭、紛爭等。豬Pat說的「化干戈為玉帛」是大家停止紛爭、言和於好的意思。有不少成語都和干戈有關,你能連起來嗎?(圖b)

■遊戲二

遇上遠距離攻擊,就要靠弓箭的配搭!弓是將箭發射出的兵器,除了弓,還有弩(圖c)。弓箭早在中國神話時代已經出現,傳說后羿用弓箭將天上10個太陽射下了9個,餘下一個留給後人。(圖d)有9個太陽,你能否用4支箭穿過所有太陽?

■遊戲三

矛(圖e)是古代常用的長柄兵器。《韓非子》中記載「自相矛盾」的故事,街上有小販同時賣矛和盾,他說自己所賣的矛是世上最鋒利的,任何東西也能刺穿;同時他又說自己賣的盾是最堅固的,任何東西也能抵擋。有人問:「如果將矛刺在盾上,會有何結果?」小販卻沒法回答,為什麼?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78期]

更多教育
趣卜卜書齋:你我他
【明報專訊】■學一學 我們說話以「我」、「你」、「他」作人稱代詞。古人會自稱「吾」、「余」、「予」,《論語》中有一句「吾日三省吾身」,... 詳情
【明報專訊】1.他 2.我 3.他 4.你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78期] 詳情
智叻書室:知典故學成語
【明報專訊】我們常用成語,卻未必知道成語的出處及背後的故事,如明白當中典故,運用成語時會更準確。 ■新書試閱 一衣帶水 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