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24歲戰友亞運摘銅 上岸換戰場 逆流未放手 大叔維港挑戰世界

[2018.10.05] 發表
同在維港浮沉,45歲的吳江泓(後)積極備戰明年在港舉行的世界海岸賽艇錦標賽,但由其提拔、剛在亞運摘銅的黃柏恩(前)卻毅然選擇離開水面,走入商業世界。(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一條窄長的賽艇,在水中浮沉。水上賽艇(多於河上作賽)講求速度,在平靜的河上朝終點衝;海岸賽艇則要迎風接浪,在變幻的海上隨機應變。24歲的小伙子,黃柏恩(James)說喜歡水上賽艇「很爽」,在開始一刻「一路爆下去」。但對45歲的中年人吳江泓來說,歷盡風浪,學習苦中作樂,變幻中更有趣味。

明報記者 鍾妍

水上賽艇講求速度,向茈媦苳斷進發,就如剛在亞運取得佳績的James一樣。發掘James的,是踏入中年的吳江泓,雖參與賽艇運動多年,但從未參加世界賽,適逢明年香港舉辦海岸賽艇世界錦標賽,阿泓積極備戰。阿泓說,海岸賽艇的距離雖然較長,但在海中心要學習面對浪與風,乘茩榆騿B隨機應變也是一種樂趣。

開設公司擔任培訓顧問的吳江泓,24年前在大學接觸賽艇,從此一直熱中此運動,但他多年來從未想過加入港隊,亦沒想過要在世界賽取得好成績,如今45歲,他才決定明年參加首次在香港舉辦的海岸賽艇世界錦標賽。

為迎戰世界各地好手,阿泓每星期訓練5天,凌晨4時多起H出門,完成個多小時訓練後再上班,更在5個月內節食減重10公斤。如此辛苦都是因生活開始穩定,希望「趁後生」再挑戰一下,不求勝出,只盼能進入決賽。

阿泓:創業不久遇SARS

上軌道遇金融海嘯

這名「逆流大叔」從小不愛順流,逆父母之意選讀工程學,其後攻讀博士。惟未完成學位,他就瞞茪鬙應郱~,做企業員工培訓工作。創業之路亦沒遇上「順風」,開業不久即遇上SARS,月入跌至零,後來生意漸入佳境又遇上金融海嘯,生意一落千丈。面對種種逆境,阿泓未想過放棄,「順流逆流其實只是心態」。

James:一直衝錯過風景

摘銅達標返校園

James在剛過去的亞運輕量級8人艇項目奪得銅牌,運動員生涯正攀上高峰之際,James毅然退役,準備重返校園,盼日後投身商界,承繼父業。對於退役,James認為已完成做運動員的目標,「運動員階段能達到亞運領獎的目標已很滿意,我有其他目標,就向另一個方向前進」。運動員路上,James乘蚆伓札臚顧身地衝向終點,卻失去看沿途風景的機會,更因過度訓練造成肋骨骨裂,每次划艇都會感到痛楚,亞運比賽時要吃止痛藥上陣,故在比賽後隨即結束訓練,轉換新「賽道」。

對於James在順流之際離開,阿泓認為人生有不同階段,「他一星期練6日覺得錯失了很多其他機會,(日後)當事業發展到一定程度,又會想起這項運動,想再投入更多」。他認為James現時有新目標,支持他向目標進發,即使數年後想再比賽也可繼續訓練,重要的是有目標然後「搏盡」。

更多港聞
愉景灣200遊艇限年底遷出 「艇戶」徬徨
【明報專訊】愉景灣遊艇會內有220個固定水上泊位及42個陸上泊位,該會8月底發出通知,稱因要大規模裝修,供遊艇租用泊位的債券,年底到期後不再... 詳情
【明報專訊】有愉景灣遊艇會會員稱,會內水域停泊了208艘遊艇,幾近全部有人住,不乏家庭和退休者。兩年前才買船及遷入的退休者林女士表示,將留作...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許智蒆紋ЦW區會爆衝突  糾纏雙雙倒地 直面近距對峙
【明報專訊】身兼中西區區議員鴷薔D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腄A繼半年前鬘萿k會大樓涉搶走政府人員手機,噚日再捲入另一爭議。事緣中西區區議會財委會噚日...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人口老化等問題,近年政府大力推動樂齡科技,社聯今年5月展開樓梯機服務計劃,由4間非政府機構用樓梯機協助住鰣蟦麊曭拑它頂搨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