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啟德先裝 智慧燈柱明年試用

[2018.10.08] 發表
政府將推出為期3年的試驗計劃,在4個人流密集的地區分階段安裝400支多功能智慧燈柱。圖為科學園正測試8支智慧燈柱,當中裝有感應器,能收集空氣與溫度等數據。(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街燈除可用作照明,還可加裝儀器協助管理交通、探測空氣質素及收集氣象數據等。政府將推出為期3年的試驗計劃,在4個人流密集的地區包括中環和金鐘、銅鑼灣和灣仔、尖沙嘴、觀塘和啟德發展區,試驗安裝約400支多功能智慧燈柱,首階段在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安裝約50支,預計明年中或之前陸續啟用;餘下約350支燈柱計劃於2021/22年度前完成裝設。

可收集氣象數據 偵測車流人流

香港科技園公司電子、信息及通訊科技群組及智慧城市科技平台總監楊天寵表示,現時科學園正測試8支智慧燈柱,並與政府分享經驗,協助制定最適合香港的智慧城市方案。他說,智慧燈柱用途涉及兩方面,「一方面取得實時數據,另一方面利用數據作中長期城市規劃」;而鄰近地區如台灣、韓國、新加坡等,均藉此構建智慧城市。

現於科學園測試的智慧燈柱,部分裝有雷達,能偵測附近車流和人流,協助疏導交通;亦有燈柱儀器能探測空氣質素和收集氣象數據,提醒公眾戶外環境變化。

更多要聞
被拒簽FCC副主席抵港 6新聞組織今特首請願
【明報專訊】曾為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主持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的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近日遭入境處拒絕工作... 詳情
千人送別高錕 門生難忘恩師好問
【明報專訊】上月離世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昨午於香港殯儀館設靈,分別設公祭及團體祭別,並於今日上午舉行告別儀式。高錕生前... 詳情
【明報專訊】高錕告別儀式今天於香港殯儀館1樓大禮堂舉行,喪禮採非宗教形式,靈堂佈置簡約,以白色為主調,所用花朵以清雅的白玫瑰、白蘭花及白菊為... 詳情
悼念市民讚開明 中大校友讚無私
【明報專訊】一代科學家兼教育家高錕昨設靈,下午3至5時為公祭時間,不少與高錕素未謀面的市民及中大校友到場悼念,眾人表示高錕為便利社會,從沒為... 詳情
林鄭15億推教師全面學位化  一校一行政人員   減教師工作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本周三將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教育範疇焦點落於中小學教師落實全面學位化,中學一步到位;小學分階段2至3年內完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