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15億推教師全面學位化 一校一行政人員 減教師工作

[2018.10.08]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本周三將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教育範疇焦點落於中小學教師落實全面學位化,中學一步到位;小學分階段2至3年內完成,涉15億元開支;據了解政會接納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建議,增資源予學校聘多1名專職行政人員,減輕教師行政工作量。

明報記者

現屆政府去年7月上場時,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並撥出36億元增加公營學校0.1班師比,為修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等,今年《財政預算案》再「加碼」20億元,即有34億元尚待分配。今屆政府針對8個教育範疇,成立專責小組檢討及提建議(見表),目前其中6個小組已提交初步方向性建議,或完成檢討,部分建議將會率先落實,包括由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提出的教師全面學位化,料涉及15億元開支,在中學增加15%學位教席,一次過完成學位化。小學方面,現時學位教席比率為65%,需循序漸進用2至3年完成。

中學一次過 小學需2至3年

助理小學學位教師(APSM)被視為文憑教師(CM)的「升職位」,不過落實小學學位化後,不會再有CM位,APSM成校內教職團隊的「基本職級」。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認同小學需2至3年時間理順教師升遷問題,並建議政府逐步增加主任級人手,現時小學每3班有一名主任,以設24班的「大校」計,即全校有8名主任,他要求主任或以上職級人數比例,逐步增至全校一半,而「大校」教師團隊一般有40多人。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認為,中小學應一次過達至教師全面學位化,因學位化問題牽涉教師薪酬公平性,認為若設2至3年過渡,過程難免有「揀教師先轉職」的情?。他亦建議同步增加校內主任或以上的職位,比例要與中學看齊。

由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提出的「一校一行政」亦有曙光,據了解,政府認同小組提出要減輕教師行政工作,故會提供額外資源聘請1名行政人員,專職做學校行政事宜。小組早前建議,由於學校行政及管理愈趨複雜,行政支援工作應由「較為幹練的人員」擔當,如持有大學學位者。

(施政報告前瞻)

更多港聞
政綱不提自決  劉小麗未來兩日交代
【明報專訊】代表民主派參選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工黨劉小麗,至今未明確交代「自決」立場,她昨在區內舉行選舉巡遊,向市民派發印上十大政綱的宣傳單張... 詳情
六四傘運照無法出版 圖片展重現
【明報專訊】「就算談歷史,也成為政治議題。」「香港舊照片」專頁創辦人余震宇即日起至10月24日在城市大學舉行展覽,以約70張舊照片展示香港開...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擬斥資16億元拆卸中環郵政總局,並在九龍灣重置,郵局身處的中環新海濱3號用地則擬作商業發展,項目現待立法會財委會審批,但引起... 詳情
特稿:醫局被投訴擅轉移病人資料 委中大醫學院收集門診意見 私隱署審查
【明報專訊】醫管局早前委託中大醫學院做「病人經驗調查」,收集1.4萬名病人對公立醫院專科門診服務的意見。惟本報收到病人袁女士投訴,稱上月在東...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早前委託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於今年下半年蒐集約1.4萬名病人對公立醫院專科門診服務的經驗及意見,並向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