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護照訪神根國須申許可 歐盟:2021年實施 網上辦理

[2018.10.13] 發表

【明報專訊】港人現時持特區護照可免簽證前往歐盟「神根公約」的國家,最長可逗留90天。歐盟將於2021年起加強入境保安管制,逾60個國家或地區的護照持有人,包括香港、澳門等地的旅客,出發前往當地前,均須網上申請名為「歐盟旅遊資訊及授權系統(ETIAS)」的電子旅行許可,才可進入神根公約國家,每個許可申請收費7歐元(約63港元),有效期3年。

歐盟﹕促進安全 並非簽證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發言人回應稱,ETIAS為一個簡單、快捷及方便的系統,其辦理的是一款旅遊許可(travel authorisation),並非簽證。根據歐盟理事會於上月5日發出的新聞稿,理事會已通過建立ETIAS對旅客作出規管,系統將協助促進內部安全、防範非法入境、保障公共安全等。

全球現時約有逾3000萬人可毋須簽證出入神根國家,日後EITAS將適用於此類護照持有人身上。

全球3000萬人受影響

資料顯示,神根地區包括26個歐洲國家,分別是奧地利、比利時、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意大利、拉脫維亞、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馬耳他、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及瑞士。

收費7歐元 3年有效

根據歐盟資料,前往神根地區的18至70歲受影響國家或地區人士,須在ETIAS系統申請許可,手續費7歐元,可透過電子方法支付。申請一經批核,許可的有效期3年,期內可無限次出入神根地區所有國家。

上述安排於2021年開始,具體實施日期有待公布。一般而言,旅客遞交的資料包括護照資料,將由歐盟及國際刑警組織資料庫自動處理及分析,料數分鐘可辦妥,但若旅客資料需進一步分析,其申請將交由人手處理,申請者將在不多於96小時(4天)內得悉申請結果。歐盟另設渠道供申請被拒者上訴。

更多港聞
工會成功爭取 英航賠償加碼
【明報專訊】英國航空上月底公布關閉香港機組人員基地,即時解僱所有員工。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在連番抗爭後,長工制員工在最終賠償方案中可多獲8... 詳情
山竹重創 將軍澳海濱單車徑料修半年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上月16日襲港,西貢受嚴重破壞,6個泳灘至今停用,康文署正與建築署協調,優先修復受損較輕微的銀線灣泳灘及清水灣第... 詳情
【明報專訊】12歲兔唇女童年初被發現在寒冬僅穿薄衣回校,揭發她在家要用凍水洗澡,沒足夠衣物、食物和衛生用品,待遇與胞妹有別,女童更有自殺傾向...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今年8月爆發登革熱,衛生防護中心共證實29宗本地登革熱個案,當中19宗在獅子山公園感染。隨?衛生署宣布本地登革熱疫情完結,康...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