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世界主教會議 兩岸主教首同台

[2018.10.14] 發表
代表台灣出席世界主教會議的嘉義主教鍾安住,日前面見教宗。他表示,教宗非常稱讚台灣,看不出台梵邦誼生變。(電視畫面)
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右)14日上午晉見教宗方濟各,邀請教宗訪問台灣,教宗表示感謝。(駐教廷大使館提供)
嘉義區主教鍾安住在聖伯多祿教堂舉行彌撒儀式,為陳建仁副總統出訪以及台灣與世界和平祈福。

【明報專訊】梵蒂岡世界主教會議首度有中國主教出席,台灣代表、嘉義區主教鍾安住稱,他在會中與中國主教們握手寒暄,並說難得他們能來,「很久沒來了」。

對於兩岸主教首度同台,鍾安住表示,既然教宗接納,他也接納。世界主教會議有來自世界各國266位主教,他跟中國主教互動沒有特別感覺,差別只在於雙方交談不必用英文,可以直接說中文。中梵9月22日簽署主教任命協議,10月中國兩位主教郭金才、楊曉亭到教廷參與3日揭幕的世界主教會議。

外界憂心中梵協議將影響台梵邦誼,鍾安住說,目前看不出來這種跡象,他日前面見教宗,教宗盛讚台灣在人道救援、宗教對話等領域都做得很好。他請教宗關心台灣,教宗連聲說會,他希望教宗替台灣人民降福,教宗也馬上用意大利文回答「立刻」。他認為教宗很肯定台灣,台梵互動亦很密切。鍾安住說,神職人員熱愛自己生長國家是很自然的事,教宗也不例外,這次他送教宗禮物,是刻有阿根廷國旗和地圖的原木十字架,教宗一看到就非常激動。

鍾安住說,中國主教楊曉亭在會中笑稱自己早年在梵蒂岡念書,但可能離開太久,意大利文已快忘光。鍾安住認為,中梵協議帶來的開放與接觸,或許能慢慢扭轉中國宗教的現況,例如禁止十八歲以下未成年人上教堂等不合理規定。

更多中國新聞
偷長官信用卡盜刷2998元 總統府女憲兵緩刑繳5萬
【明報專訊】總統府陳姓女憲兵4月間在總統府內偷走士官長背包內的信用卡,盜刷購買車票、咖啡、蛋糕返家,共計盜刷2998元,台北地院依竊盜、詐欺... 詳情
70歲生醫學霸 每科都拿A
【明報專訊】台灣彰化一名70歲老翁體現學海無涯的精神,退休後重拾課本,考進大學成為生物醫學研究所碩士生,且成績優異,最新學期全科都A。他更說... 詳情
中和熱炒店傳槍響 2人中彈送醫
【明報專訊】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二段某熱炒店14日凌晨3時許,店內兩桌客人疑因互看不爽發生口角衝突,進而演變成20多人互毆,鬥毆過程中,有人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