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道德行為成為政治文化」安華大勝重返國會鋪路拜相

[2018.10.14] 發表
馬來西亞波德申國會補選,人民公正黨候任主席安華(中)大捷,為爭取兩年後接任首相鋪路。圖為他與家人和競選團隊慶祝勝選。(法新社)
一名女選民昨日到票站投票。(美聯社)

馬來西亞迎來5月變天以來首個重要轉折,國會最大黨人民公正黨候任全國主席安華在國會議席補選大勝,將會重返國會,被視為他未來出任首相的重要起步。儘管選前爆出「製造補選」不尊重民意的爭議,但安華仍以超高得票率勝出,避過了問鼎相位的政治障礙。不過,外界依然觀望首相馬哈蒂爾會否履行承諾,在兩年內讓位安華,擔心二人幕後暗戰影響執政聯盟穩定。

力爭高得票率鞏固聲望

這場位於森美蘭州波德申(Port Dickson,香港旅行社多稱狄臣港)的國會議席補選有7人參選,71歲的安華最終以71%的超高得票率當選,投票率約58%。華人聚居的波德申一向是公正黨票倉,安華勝算無疑,但要力爭以高得票率鞏固聲望,確保此後問鼎相位順利。波德申約有7.5萬合資格選民,5月大選時希望聯盟派出的公正黨丹雅獲逾3.6萬票當選,較國陣對手多1倍。希盟此前表示,目標是讓安華取得至少3.5萬票,寄望投票率高於55%,故今次投票結果和投票率都超出希盟預期。

安華在勝利巡遊中說:「改革不會在1個月、4個月或1年內就停下來。改革代表清洗和釋放傳媒,消除貪污,讓道德行為成為政治文化。」

對不少支持安華的選民來說,促成這位政壇老將圓夢拜相是出來投票的動機。馬來裔的退休貨車司機莫哈末泰益向法新社稱:「今早我向真主禱告,盼安華大勝。我想他成為我們第8任首相。」

希盟內部公認安華是繼馬哈蒂爾後的下任首相人選,但安華因肛交案繫獄錯過5月大選,要拜相則須先重返國會。馬哈蒂爾此前承諾兩年後讓位,外界原先估計安華實際領導的公正黨會再等一段時間,但該黨意外地8月即安排丹雅辭職「製造補選」,提早開展安華拜相之路。

這次是公正黨近10年來第三次為安華「製造補選」,第一次是2008年妻子旺阿茲莎辭去峇東埔議席讓路脫離雞姦控罪的丈夫重返國會,第二次是2014年加影市州議員李景傑辭職,原意為鋪路安華接任雪蘭莪州務大臣,但後者因肛交案被定罪,再由旺阿茲莎代征。惟「加影行動」意外引發權鬥,最終由阿茲敏阿里漁人得利接任雪州大臣,奠定如今被指威脅到安華的政治能量基礎。(見另稿)

「製造補選」引輿論反彈

但這做法開始引起輿論反彈,質疑安華心急不及待——馬哈蒂爾一名助手接受《日經亞洲評論》訪問時不諱言,希盟爆冷贏得大選還沒半年,安華此舉是「欠缺耐性」。另一爭議落在安華為何不選擇在妻子或女兒的選區「製造補選」,惹來指他一家渴求權力的不滿聲音。

另一方面,馬哈蒂爾會否守信在兩年後讓位,仍備受懷疑。向來不為黨友拉票的馬哈蒂爾上周一破例為安華站台,被認為是釋出支持信號,安華亦表態認同對方是當前最佳首相人選,試圖消弭二人暗戰的傳言。

大馬政治學者、耶魯-新加坡國大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尤維勵向本報稱,以安華跟馬哈蒂爾迥異的領導方式和觀點,理論上出任首相後會在大馬本地政治和外交關係上採取不同的方向。他指安華和馬哈蒂爾有可能達成順暢的運作,馬哈蒂爾的優先關注是確保政治遺產完整,以及其盟友在自己離開政壇後保持權力,相信二人須為此在幕後磋商,達成某種君子協議。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墨西哥外長與王毅通電:《美墨加協定》不影響中墨交往
墨西哥外長比德加賴(Luis Videgaray,圖)周六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通電話。 比德加賴通報墨西哥同美國、加拿大簽署《美墨... 詳情
印尼山洪暴發27死 包括逾10名學童
【明報專訊】印尼蘇門答臘島暴雨成災引發洪水和山泥傾瀉,最少27人死亡,包括一間學校的10多名學童。北蘇門答臘省星期四以來連場降雨,釀成災害,... 詳情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表示,美方將更強硬對待中國,中方需調整在貿易、軍事、政治及國際關係方面等... 詳情
耶倫反駁特朗普 指對鮑威爾有信心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三在美股爆發小股災後狠批聯儲局加息已經「瘋了」,聯儲局前主席耶倫力撐聯儲局沒有瘋狂,對其繼任人鮑威爾(圖)有信心。 ... 詳情
卡舒吉智能手表傳錄遇害過程 特朗普: 若證沙特涉事會嚴懲
沙特阿拉伯派人到土耳其聯手調查《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失蹤案,有報道指,卡舒吉的智能手表可能記錄了事發經過,調查人員已取得相關錄音。美國總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