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市監總局:逾95%消費品2020年與國際標準一致

[2018.10.15] 發表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爭取到2020年底前,逾95%主要消費品與國際標準一致。

【明報專訊】國內生產的消費品,不時被指生產標準不一致,或與國際標準有異,而外銷商品質量又常比境內銷售的好。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對此表示,要持續推進標準與認證等質量檢測措施的發展,廣泛開展標準實施效果評估,爭取到2020年底前,逾95%主要消費品與國際標準一致。

張茅於「2018年世界標準日」主題活動的主旨發言上說,要持續推進標準與認證、計量、檢驗檢測等質量基礎設施的協同發展,切實解決線上與線下標準的不一致,內銷產品與外銷產品標準不一致的問題。

他說,要進一步整合精簡強制性標準,提高民生和公共安全領域標準水平,進一步提升國家標準修訂工作效率,將標準平均制訂周期從目前的36個月壓縮至24個月以內。同時要嚴格限定政府主導制訂的標準範圍,強化標準審評審查,切實壓縮政府標準數量規模,為市場自主制訂標準留出充分的發展空間。

張茅強調,要廣泛開展標準實施效果評估,2020年底以前,新發布的「強制性國家標準」展開質量及效益評估的比例要從目前的10%提升到50%以上;不斷加大國際標準制訂和轉化應用的力度,爭取在2020年底前,主要消費品領域與國際標準一致性程度,從86%提高到95%以上。

「國家標準」已達3.7萬項

據了解,今年10月14日是第49個「世界標準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統計,截至目前,中國已有國家標準3.7萬多項,覆蓋了一、二、三產業和社會事業的各個領域,部分領域標準與國際標準的一致性水平達到80%以上。

更多中國新聞
北稻蘇稻皆勝訴 專家:判決損司法威信應說明
【明報專訊】「稻香村」正統到底歸於北方還是南方?此一疑惑中國民眾多年的問題,近期北京與蘇州法院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決。簡單來說,北京法院判北京稻...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知名諮詢公司Brand Finance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據國際專家估計,中國國家品牌的總價值為12.8萬億美元。國家品牌價... 詳情
PM2.5濃度下降 天津藍刷屏朋友圈
【明報專訊】天津市環保局發布的最新監測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天津市居民已經享受162個空氣質量優良的藍天;天津市PM2.5平均濃度46微克/... 詳情
內地120款醬油29未達標
【明報專訊】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近日公布120款醬油的檢測結果,其中有包括香港有售的海天醬油及香港品牌李錦記醬油等29個樣本不符合相應... 詳情
浙搗微整形假藥集團 涉款逾3億
【明報專訊】浙江嘉興警方近日通報一宗生產、銷售微整形假藥案,扣押主要來自海外共計130多種肉毒素、麻膏、水光針等藥品及無註冊證醫療器械,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