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將推法案 取消前朝多項勞工福利
最低時薪14元凍結至2019年 有薪病假減2天 需示病假紙

[2018.10.24] 發表
安省經濟發展、創造就業和貿易廳廳長威爾遜(Jim Wilson)。
安省勞工廳廳長斯科特(Laurie Scott)。
安省培訓、專上學院及大學廳廳長富樂頓(Merrilee Fullerton)。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將在省議會內推出「開放安大略省營商法案」(Making Ontario Open for Business Act),法案內包括取消前自由黨政府改善勞工福利的148號法案內多項條款,其中包括凍結最低時薪在14元至2019年,以及取消2天的有薪病假,僱主有權要求僱員提供「病假紙」﹔遭到了工人維權組織強烈反對。

安省勞工廳長斯科特(Laurie Scott)昨天聯同另外2名內閣廳長安省經濟發展、創造就業及貿易廳廳長威爾遜(Jim Wilson)和安省培訓、專上學院及大學廳廳長富樂頓(Merrilee Fullerton),昨日宣布將會在省議會內推出「開放安大略省營商法案」。

據3名廳長昨日在士嘉堡一個工場內的宣布,這份法案將對現今的148號法案作出主要修訂:

1. 在最低時薪方面:凍結最低時薪14元,到2020年最低時薪的年度增長將依據年度通貨膨脹率調整。

2. 在工作安排即「排班」方面,2019年1月1日起取消和改動了148號法案如下條款:

· 僱員有權在僱用最少3個月後要求僱主改變工作安排和計劃;

· 被安排臨時工作的僱員如果工作被取消或者工作時間不足3小時,僱主必須按照最少3小時工時支付工資;

· 如果僱主在不足96小時時間內給僱員安排臨時工作或者在僱員沒有工作計劃情況下被臨時安排工作,僱員有權拒絕或提出要求;

· 在僱員執行工作計劃前48小時內,如果僱主取消工作計劃或者臨時改變工作計劃,

僱主應向僱員支付3小時的補償工資。

3. 在僱員請病假、事假方面:

· 廢除了「個人緊急離崗」(Personal Emergency Leave)條款,第一次明確寫明:每名僱員一年中有3天無薪病假、2天喪親假(ereavement)和3天緊急家庭事假(for family responsibilities),這合共8天的假期都無薪金;

· 取消了僱員請病假不需要提供醫療證明規定,僱主有權要求僱員提供「病假紙」﹔

· 保留了工作五年以上僱員可獲得3周有薪假期規定;

· 保留了僱員或僱員子女受到家庭暴力或性侵犯享有休假的規定。

4,在同工同酬方面:

· 繼續執行男女同工同酬規定;

· 取消了基於僱員僱用狀態界定同工同酬的規定,即長期工的薪酬待遇不同於臨時工、兼職工、小時工等。

更多要聞一
逾2000人省議會外示威 抗議醫療削撥款私有化
【明報專訊】安省公共衛生領域的工會會員,昨日中午冒雨在安省省議會大廈外抗議示威,要求省府不要動搖加拿大人的傳統價值觀,改動現有的公共衛生保健... 詳情
福特削多市議席算盤未打響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此次競選連任雖然輕鬆勝出,但他將來的工作可能會比之前要困難的多,因為他上面有一個總想插手多市市政事務的省長道格福... 詳情
內外科醫學會紀律小組譴責旋敬罔顧病人安全
【明報專訊】未經產婦同意使用催生藥的婦產科醫生旋敬(Dr. Pual King Shuen)﹐昨天遭安省內外科醫學會(CPSO)屬下紀律小組... 詳情
華裔漢獄中未獲和尚點化 投訴遭嚴重歧視 不受理
【明報專訊】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男子陳某(Kien Beng Tan,音譯),在加拿大犯下殺人罪之後被判終身監禁。移民部對他做出驅逐出境的... 詳情
大橋通車掀熱潮 首發旅行團爆滿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24日正式通車,掀起「觀橋」熱潮!多個由香港及中國內地旅行社籌辦的大橋首發團熱賣,自上周五推出,短短四日已火速爆滿,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