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人送別《大醉俠》岳華 靈堂笑聲淚光誦佛聲交織
高雄憶述不文笑話 恬妮合什笑別夫君

[2018.10.28] 發表
梁曉暉(右)拿茪鷟邞瑪繴茼b靈車遠去後與朋友擁抱。(司徒永業攝)
張之Z出席儀式時戴上岳華送贈的皮革手帶腕表,也戴上新西蘭土著敬念先人的玉石吊墜。(司徒永業攝)
恬妮(正中)、恬妞(左三)、張之Z(右四)、元華(右三)、張翼(左一)和高雄(左二)等人目送靈柩離去。(司徒永業攝)
恬妮(正中)雙手合什露出笑容向眾人致謝。(司徒永業攝)
扶靈行列將靈柩抬起準備送上靈車。(司徒永業攝)
靈車緩慢離開Boal Chapel範圍。(司徒永業攝)
梁曉暉帶領扶靈行列及親友前往靈車,夾道有岳華親友雙手合什頌經。(司徒永業攝)

【明報專訊】本名梁樂華的香港資深藝人岳華逝世後的告別儀式昨日早上在北溫哥華Boal Chapel舉行,全場約有250人出席,由同是藝人出身的岳華妻子恬妮主持。岳華親友輪流上台發言,憶述岳華生平往事,包括香港資深藝人張翼、高雄、舞台劇導演張之Z等認識他多年的好友。靈柩最後在11時35分許送入靈車,在一眾親人和好友的目送下離開。

告別儀式在昨日9時15分開始。據現場所見,不少前來懷念岳華的朋友早在上午8時左右已經抵達會場,在大門前簽名處留下姓名後在旁排隊等候進入會場。Boal Chapel內分為南北兩邊靈堂,各可容納百人左右,而告別儀式則在南堂舉行,被分派到北堂的人士要透過電視直播觀看儀式。Boal Chapel到處擺放了岳華生前獨照和與家人的合照,在近南堂入口處更擺放了岳華在1966年邵氏影片《大醉俠》的造型照。

在儀式開始前,大會在靈堂內播放岳華在去年1月2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會堂、在台北市立國樂團演奏下與多名兒童一同演唱《大醉俠》主題曲的錄影片段。岳華的一位朋友透露,岳華演唱期間其實患了重感冒,但仍然堅持做到最好,在演唱期間更流露點點童真。

告別儀式按照佛教模式進行,由恬妮主持。大會首先安排岳華女兒梁曉暉等親人向台上菩薩像作三頂禮並向在旁的岳華靈柩作三鞠躬禮,然後安排大約廿名岳華友人在南堂正中走廊進行「恭誦佛號」的儀式和頌唱以孝道為主題的佛教歌曲《跪羊圖》。

恬妮在「恭誦佛號」和歌唱《跪羊圖》之間時間簡短致辭,表示見到靈堂中有多人出席時很想逐一擁抱大家,然而在丈夫離世後心情仍然不穩定,所以沒有這樣做。她又指岳華在10月5日到大溫地區一間安老院做義工時看來仍是臉色很好,當時實在難以想像他會如此快就華麗轉身撒手紅塵。她憶述岳華生前曾對她說:等我死了以後,你就知道再找不到另一個像他一樣好的人。恬妮在主持整個告別儀式期間大部分時間神色平靜,只有少部分時間控制不住情緒抽泣擦鼻子。

大會在10時左右開始邀請多名岳華生前認識的朋友上台致辭分享感受,之前播放一段題為《岳華師兄大愛身影》的片段,當中包括多幅岳華與恬妮在慈濟基金會加拿大分會和華宮安老院做義工的照片,其中一幅更拍到岳華在今年7月26日在華宮為長者理髮後,毫無架子地拿起掃帚清理地上的頭髮。

首名上台分享感受的岳華朋友是中僑互助會榮譽會長葉吳美琪。她表示認識岳華約30年,形容他不只是一個好人,更是一個大好人,不只顧家,而且敬業愛國,散發出來的正能量感染茖倥鋮C一個人。葉吳美琪另在儀式開始前向記者說,岳華在移民來加拿大不久就積極參與中僑的義務工作,除了在多屆「中僑百萬行」儀式在台上引領大家唱加拿大國歌外,即使搬傢俬等粗活也樂意去做,毫無知名藝人的架子。

香港資深藝人張翼接茧o言。他與岳華同是於早年移民到本國並投身「溫哥華香港影視人協會」,表示與岳華相識超過半世紀,指他們當年同是邵氏電影公司旗下演員並住在公司宿舍時,岳華是他最親近的同事兼好友。曾是恬妮同學的張翼憶述他與岳華是一同參與演出1970年電影《五虎屠龍》時合作愉快,又形容岳華是一個很樂意幫助朋友的正直之人,感謝岳華當年向麗的電視推薦他加盟拍攝電影劇。

他憶述自己移民來本國後有很多時間與岳華一起,參與慈濟基金會食物銀行義務工作之外也有打麻將,盛讚岳華打牌技藝了得,「一家誅四家打得亂七八糟」,又打趣說他晚些會找岳華再打麻將,立即引來哄堂大笑。然而張翼在發言期間多次按捺不住悲痛心情,掩面飲泣而要暫停說話。

更多要聞一
稅務局偽造證據追逃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都追收逃稅,據說已到了偽造證據誣摩З|人的地步。一些被指逃稅的小商人,事後雖被證實並非逃稅或所欠繳稅款不如稅局的多,但經... 詳情
多市警隊走到華人社區招聘
招募100穿制服警員 基本工資年薪6.7萬至9.6萬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昨日深入華人聚居稠密的士嘉堡招募警員,投身警界除了薪酬不俗... 詳情
用老鼠致癌藥注入麵包飲水
【明報專訊】安省皇后大學26歲華裔實驗室研究員王自傑(Zijie Wang﹐音譯)向同事落毒,被警方控以4項罪名,現今承認2項控罪,主審法官... 詳情
【明報專訊】在安省政府宣布取消約克大學萬錦分校撥款計劃之後﹐該校園的合作雙方約克大學、辛力加學院、約克區域政府和萬錦政府前天舉行會議﹐之後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