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國家 國際 兩層面推動傳承

[2018.11.08] 發表
「京都祇園祭」祭典包括花車巡遊,亦有舞伎表演。(京都官方自由行與觀光資訊網站圖片)
聯合國「優秀保護實踐名冊」以影片、文字及相片展示全球各地優秀保育非遺例子,自2009年已有19個保育項目被列入名冊,包括奧地利、挪威、西班牙等地的項目。中國福建的「福建木偶戲後繼人才培養計劃」於2012年被列入名冊,當地訓練了200名有潛質的從業者,並透過學校傳承教育。(影片截圖)
追溯至18世紀時期,蘇格蘭人透過不同的格紋顏色來區分地區與貴族,極具代表性。圖為2014年時菲臘親王(右)穿上蘇格蘭裙出席禮拜。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現時各國主要透過2003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公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內容包括定義「非物質文化遺產」、訂明締約國的責任、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方法、設立非物質文化遺產基金等。

保護非物質 文化遺產公約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頁,截至2018年5月11日《公約》共有178個締約國,《公約》列明締約國要定期向「政府間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會)提交報告,交代其為實施《公約》而通過的法律、規章條例、採取的措施等。中國曾於2010及2017年就《公約》提交報告,下次提交為2022年。

兩層面保護非遺

《公約》列明締約國的責任及權利。在《公約》的框架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途徑可分「國家」及「國際」兩層面:(見表)

■各地保育法例及措施

◆日本:每年14萬津貼「人間國寶」發展

日本自1950年設《文化財保護法》,「文化財」指「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主要透過「無形文化財」及「民俗文化財」兩範疇法規規管及保護。

據日本政府文化廳網頁,「無形文化財」包括戲劇、音樂、工藝技術等,並設有俗稱「人間國寶」的認證機制,為認證持有人或組織作記錄,並為其提供每年200萬日圓(約14萬港元)的特別津貼,用以發展技能或藝術及栽培接班人。截至2018年11月1日,有76項的約111人、30項的30個組織獲認證為「人間國寶」。

融入日常生活

日本亦透過將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日常生活加以保存,如日本不少城市會舉行祭典,包括已有近千年歷史、逢7月舉行、每次為期一個月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京都祇園祭」,祭典包括花車巡遊,亦有舞伎表演。

◆中國:非遺傳承人名單3000人在列

中國於2004年12月核准《公約》,並在2005年公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以「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為方針,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體系,名錄分國家、省、市、縣級4級,並將非物質文化遺產分為10類,包括民間文學、傳統戲劇、曲藝、民俗等。

設「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2006年國務院公布第一批、共518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截至2014年,國家級名錄累計有1372項,新被列入名錄的有北京的盧溝橋傳說、內蒙古的蒙古族駝球等。為加強公眾宣傳及教育,國務院2006年起將每年6月第二個周六設為「文化遺產日」,2017年起改名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每年設有指定主題,如2018年主題為「多彩非遺,美好生活」,並在全國各地舉辦曲藝周、公開課、展覽、國際學術研討會等活動。

此外,當局設「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列有相關的法律文件、國家名錄、聯合國名錄等資料,方便統一資訊及讓民眾閱覽。其中網頁設「傳承人」一欄,記錄共3068項國家公布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

◆英國:法例保護獨特工藝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頁,截至2018年11月5日英國仍未批准《公約》。有評論員認為英國只重視保護歷史古蹟等有形遺產,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欠奉。英國現時暫未對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作立法及定義,亦沒有相關的官方名單,只有個別法例保護相關工藝或文化。

條例規定威士忌釀製方法

蘇格蘭威士忌(Scotch Whisky)有悠久歷史,政府2009年更新《蘇格蘭威士忌條例》(The Scotch Whisky Regulations 2009)。條例對蘇格蘭威士忌的定義、生產地、生產方式、標記、包裝方法等有清晰規定,如酒精含量不少於40%、只能以不大於700升的橡木桶釀製、釀製期不少於3年等。

傳統的蘇格蘭格紋(Scottish Tartans)亦有法例規管及保護,英國法例列明格紋的定義及要求,市民可透過繳交70英鎊(約700港元)向當局申請註冊其獨有、新款的格紋,成功註冊的款式會被納入「蘇格蘭格紋註冊網頁」(The Scottish Register of Tartans)的資料庫,供公眾閱覽,並列明版權擁有人。根據網頁,截至2018年11月5日,資料庫中有逾8000款格紋。

◆非物質文化遺產(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圖表

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表)

◆資料B:報章節錄

大批市民及遊客每年都會專程到長洲參與太平清醮,欣賞飄色巡遊。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多次呼籲食肆在醮期遵守齋戒,不少食店卻未有響應。長洲人視為有血的魚類製品為「雜」(即葷)而非齋,但有小食店仍賣魚蛋,逾8000粒全數賣光。出售魚蛋及焗蠔的小食店東稱「世界會變」,且食齋的人自然不會光顧其店的魚蛋,又說2017年生意額較2016年增近三成。另有部分食店則堅守傳統。茶餐廳東主傅先生說,太平清醮當日開門只售飲品,「一年有365日,節日(守傳統)洁A盡量做到就做」。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大坑舞火龍、長洲太平清醮等國家級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已成為遊客喜愛的節慶活動,「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上480個項目均是「開發旅遊資源的寶藏」。他建議政府向世界及市民推廣香港富有特色的旅遊資源,發揮保育和傳承的作用。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資料C:報章節錄

不少市民愛喝港式奶茶,但因餐廳水吧工作單調,難以吸引年輕人入行,懂得調製港式奶茶的師傅年紀愈來愈大。香港咖啡紅茶協會主席黃家和表示,飲食業界一直為這方面的人手短缺惆悵。他與生產力促進局合作研發出人工智能奶茶}製機械人「金仔」。

金仔目前最快可於12分鐘內}9杯奶茶,與人手}茶相若。金仔可以因應不同數據組,做出不同風格,例如有不同拉法、隨茶的配方焗出不同茶底等。黃家和說,金仔的總研發金額逾200萬港元,獲得創新科技署資助。他料研發第二代將加入更多人性化功能,如聲控、以手機應用程式落單、從用家的評價了解用家口味等。

資料來源:〈水吧人手青黃不接 工業智能化解困局AI}奶茶「雙臂」撞茶添人味〉,《明報》,2018.08.17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B,說明發展旅遊業對保存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影響。

(2) 根據資料C及就你所知,指出利用科技保育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個好處及一個局限。

◆延伸回應題

(3) 「商業行為會破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育及傳承。」你多大程度同意這看法?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社區凝聚力(community cohesion)

文化自豪感(cultural pride)

文化承傳(cultural heritage)

[通通識 第543期]

更多教育
圖表拆解﹕中國男女失衡加劇
【明報專訊】◆資料A 內地各年齡性別比例(2010年)(圖) ◆資料B 內地各省市區出生性別比例變化(表) ◆圖表解... 詳情
集師廣益﹕「港勞工權益包尾」辨真偽
【明報專訊】「又返工……又返工……」每天早上,當電視機傳出某個新聞節目的背景音樂,這幾句網民就2018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後、市民... 詳情
透視自然﹕環保海鮮  長食長有
【明報專訊】地球資源有限,當人類耗用資源的速度遠超大自然復原的速度時,資源將會殆盡。捕撈海鮮也一樣,如果在過程中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例如環境... 詳情
圖看天下﹕神秘老闆為擴路「拔釘」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廣東茂名高州市有一幢「釘子戶」小樓,10多年來一直「擋住」政府擴建道路,也造成交通擠塞,但2018年6月有一名「... 詳情
觀點與角度﹕港鐵屢出事  「保鐵」惹質疑
【明報專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及將軍澳線4線於2018年10月16日集體故障,令路面交通也大擠塞,由於事發時正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