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特色﹕阿根廷探戈解鄉愁

[2018.11.08] 發表
阿根廷駐港領事畢力丹( Nicolas Pirrello)(阿根廷駐港總領事館提供)
阿根廷節設探戈派對,讓參加者親身體驗異國風情。(阿根廷駐港總領事館提供)
Peninsula Mitre﹕意為「密垂半島」,講述一對阿根廷兄弟勇闖火地群島的歷程,其間他們要面對險要地勢、糧食不足及惡劣天氣的挑戰,驚險萬分。
(Thirst: Invasion Drop by Drop)﹕意為「飢渴:逐點侵略」,講述全球最大地下淡水資源,位於阿根廷、巴西、烏拉圭及巴拉圭地底,總面積逾100萬平方公里,足夠全球人口飲用200年,因此惹來不少跨國組織及企業虎視眈眈。
牛肉餡餅製作課(阿根廷駐港總領事館提供)
阿根廷薄餅
牛肉餡餅
烤牛肉
阿根廷烏斯懷亞

【明報專訊】第7屆阿根廷節(Argentina Festival)由阿根廷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舉辦,目的是推廣該國文化及美食,讓身處亞洲的我們都能體驗拉丁美洲風情,同時讓居於港澳的阿根廷人一解鄉愁。阿根廷節於即日起陸續舉行至11月30日。參與之餘,不妨看看阿根廷駐港領事畢力丹( Nicolas Pirrello)介紹阿根廷的生活文化!

憂傷探戈 訴說歐洲移民鄉愁

足球以外,阿根廷文化最易令人聯想起探戈(tango)音樂及舞蹈,阿根廷節會舉辦音樂會、免費舞蹈課程、探戈派對(milonga)等活動。

探戈源自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因19世紀阿根廷湧入大量歐洲移民而誕生。移民為了尋找機遇,改善生活而來,但結果未必如願,「許多移民離開家鄉卻仍面對貧窮、飢餓等狀G,許多人甚至希望回家」,畢力丹說。

為抒發情感,移民便逐漸創作出探戈音樂及舞蹈,「探戈音樂的歌詞是憂傷的,它們總在訴說失去的愛、人生的痛苦等,這種憂傷其實來自歐洲移民的鄉愁。布宜諾斯艾利斯是移民主要聚居地,所以就有這種情緒」。布宜諾斯艾利斯每年8月舉辦國際探戈大賽,吸引過千名舞蹈選手及觀眾參與呢!

電影業列拉丁美洲三甲

阿根廷每年出產多齣電影,畢力丹指出該國與墨西哥及巴西並列拉丁美洲電影業發展最蓬勃的國家,更是當中首個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國家,1985年的《官方說法》(The Official Story)及2009年的《謎情追兇》(The Secret in Their Eyes)便獲得最佳外語獎,另有5齣獲提名。2018年阿根廷節會放映部分著名電影,例如《無定向喪心病狂》(Wild Tales),講述了6個天馬行空的生活故事。

看紀錄片探索火地群島、淡水資源

阿根廷的地理位置特別,與智利並列為世界最南的兩國,不少遊客會從南部火地群島搭郵輪前往南極探索呢!另外,阿根廷的水資源非常豐富,透過阿根廷節的紀錄片放映會,可認識更多。

◆STEAM知多點

鹹水與淡水

鹹水主要指海水,含有較多鹽分;淡水則多數來自湖泊、河流及地下水,所含鹽分較少。

◆美食以牛肉為主

阿根廷節少不了美食,主辦單位請來阿根廷大廚Chef Marcos Scorza到本地餐廳烹調正宗阿根廷菜,另外還設餡餅(empanada)製作課。畢力丹介紹,阿根廷菜的主要材料為牛肉,因自16世紀西班牙殖民時期起,該國畜牧業已十分蓬勃,「我們領土廣闊,但人口較少,所以有許多空間,加上氣候潮濕、土地肥沃,適合種植,所以畜牧的經濟效益較高」。

西國意國移民 融合飲食文化

阿根廷有大量西班牙及意大利移民,飲食也深受兩國影響,「意大利粉及薄餅等都是阿根廷隨處可見的菜式」。畢力丹舉例,「意大利保留傳統食譜,薄餅過去是窮人菜式,主要放番茄、洋b等便宜配料,但在阿根廷,我們會放大量芝士、火腿等較昂貴食材」。

◆阿根廷 小檔案

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

人口:4429萬

種族:歐裔及歐印混血兒(97.2%)、美洲原住民(2.4%)、非裔(0.4%)

面積:約280萬平方公里,

為全球第8大國

■知多點

世界最南城市

火地群島是南美洲最南端的島嶼,由大火地島及周邊小島組成,部分屬阿根廷,部分屬智利。世界最南城市坐落於火地群島,但到底是阿根廷的烏斯懷亞(Ushuaia)還是智利的威廉斯港(Puerto Williams)呢?前者位置不比後者南,後者卻被質疑只是小鎮而非城市,因此經常引起爭論。

◆知多點

拉丁美洲

阿根廷、烏拉圭、哥倫比亞等國通常被稱為「拉丁美洲國家」,而非「南美洲國家」,畢力丹解釋因為後者排除了墨西哥等國,它們雖位於北美洲,但文化其實與南美洲較相近,有同樣的殖民歷史,講西班牙語或葡萄牙語。廣義而言, 拉丁美洲國家通常指美國以南的美洲國家。

■關鍵詞

歐洲移民 European immigrants

電影業 film industry

紀錄片 documentary

淡水 fresh water

拉丁美洲 Latin America

■想一想

除了阿根廷,你認識哪些拉丁美洲國家?她們的文化是怎樣呢?

■本地情報

阿根廷節活動詳情見於:www.argentinafestival.org.hk

文:李嘉鈴

圖:李嘉鈴、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31期]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糞便中的微塑膠
【明報專訊】傳統塑膠不能完全分解,最多只能分解成比塑膠體積微小很多的「微塑膠」,奧地利有研究首次在人類糞便檢測出微塑膠,究竟檢測的過程是怎樣...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D 3. A、B、C、D 4. B 5. 意見題,同學可填上個人意見 [常識天下 ... 詳情
新聞有常識﹕(1)日本跑手爬200米交棒
【明報專訊】日本10月21日舉行馬拉松接力賽,19歲女跑手飯田怜在比賽期間疑與後方跑手碰撞受傷,但她未有退賽,跪地爬完餘下200米路程,交棒... 詳情
新聞有常識﹕(2) 達芬奇患罕見眼疾
【明報專訊】有英國大學教授通過研究6件達芬奇作品,分析其中眼睛凝視方向,發現達芬奇患有罕見眼疾。他的左眼放鬆時會向外轉動-10.3度,集中注... 詳情
【明報專訊】1. D。骨折指骨骼折斷或破裂,通常由外力所致,特徵是受傷部位無法正常活動,傷處腫脹,可能出現不正常的扭曲,痛楚也會隨活動或觸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