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態識別」系統助認人 準確率94%

[2018.11.08] 發表
黃永禎表示,系統最大特色是可遠距離運作。(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一間科技公司日前推出號稱全球首款的「步態識別」(gait recognition)系統,可透過分析民眾的身形和走路姿勢,迅速辨別和搜索目標人士身分,即使識別對象遮住面目,一樣無所遁形。據悉相關系統已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引入使用。

該款名為「步態檢索智能一體機」的辨識系統,是由中國北京銀河水滴科技公司所研發,目前已設置在北京、上海的等地的街道上。

該企業創始人、行政總裁黃永禎表示,系統最大特色是可遠距離運作。有別於其他生物辨識技術,該系統距離50米遠已能開始辨析人物,即使背影和人臉被遮住,加上光線昏暗,都不會影響系統的判斷。

黃續指出,就算目標人物在系統前,故意改變走路姿勢,或者以彎腰駝背示人,也無礙系統作出分析。

他表示,全因該系統會採用目標人物全身特徵,藉此辨別分析。據悉該系統能通過海量的短片中,快速檢索及識別人物和身分,迅速查找出目標人物,使檢索速度提高6倍;該技術檢索1小時的短片,更只需10分鐘,且準確率高達94%。

據悉「銀河水滴」上月已表示,公司已集資1億元(人民幣•下同),用於加快改善及銷售步態識別技術。內地執法部門近年一直用臉部識別技術,監視民眾和逮捕違規過馬路的民眾。黃永禎表示,用生物識別技術以維持社會穩定和管理社會,屬不可阻擋的潮流,也是極好商機。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湖南省森林公安局通報,近日成功偵破一宗特大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製品案,成為迄今為止全國森林公安機關拘捕人員最... 詳情
【明報專訊】有網民爆料,一名男子在查出感染HIV後決心「報復」,在短短1年就相繼與40名女子發生性關係,還故意戳破避孕套以散播愛滋病毒。該名... 詳情
空污持續 台發布緊急通報
【明報專訊】台灣西半部7日空氣髒爆,77個測站空氣品質指標有17站呈紅色警示、23站是橘色提醒,比例超過一半。由於周三並無東北風,屬本土境內... 詳情
台東海域錄5.1級地震
【明報專訊】台灣中央氣象局網頁指出,早上在5時5分,於距離台東縣政府東方的150.7公里,錄得5.1級地震,地震深度45.2公里;台東的長濱... 詳情
康寧大學外生打黑工 疑強大勢力當靠山
【明報專訊】康寧大學69位斯里蘭卡學生持觀光簽證到台,政府竟然放行。國民黨立委柯志恩7日指出,因為3位立委介入,這批斯里蘭卡學生才可以持觀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