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型社區警官計劃」效果顯著
警員加強巡邏罪案黑點 促進警民關係改善治安

[2018.11.11] 發表
42分局的警員和輔警們一道,昨日起展特別活動,為轄區內的貧困兒童募集聖誕玩具。(藍乙寧攝)
一位42分局的警員與一名孩童一起玩玩具。(藍乙寧攝)
艾克倫參事警長介紹警方的滅罪新策略。(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為了減少惡性案件的發生,最近推出了一個名為「增強型社區警官計劃」(Enhanced Neighborhood Officer Program),讓警員長經常在案件多發的地區巡邏,在給當地的不法之徒以威懾的同時,也是盡可能地將一些鄰里衝突在發生的初期就予以解決,避免衝突升級至完全失控的地步。

這項計劃已經從10月1日開始在11、22、41和42分局轄區來試行,為期6個月。

42分局參事警長艾克倫(Andrew Ecklund)表示,警隊高層意識到,要真正改善社區治安,還是要與社區加強合作與聯繫,而對於那些小矛盾和小摩擦,如果能再剛剛發生的時候就得到妥善的處理,可以大大減少惡性案件的發生。

「統計數據顯示,許多惡性血案其實一開始都只是一些事,但涉事雙方不加控制,兩邊的情緒都爆發,結果其中一方先越過了人性的底線行兇,而且火遮眼的情況下下手沒有輕重,導致了血案甚至命案。」

而警方的「增強型社區警官計劃」,就是針對這樣的情形而設立。承擔這一任務的警員,都要去進行2個月的針對性訓練,學會如何加強警民關係,如何作為調解人解決市民之間的小矛盾,如何借用其它資源如社區輔導中心等,在警員無法獨力解決的情況下,把矛盾的雙方引導去適當的渠道。

「我們的警員和社區居民的關係愈來愈密切,巡邏的次數也增加很多,而且在我們42分局,要重點關注的只是馬文社區(Malvern Community)和L’Amoreaux社區,所以巡邏的密度可以顯著提高。」

如果當地居民都知道,警察不定時巡邏的次數很多,那些不法之徒在犯事之前都會給自己提醒,以免剛犯案就「倒霉」地被警察抓到。

「另一方面,當地居民原本是對那些鄰里糾紛採取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態度,如今他們也知道,警察願意來幫助糾紛,所以一看到有問題,就打電話找警察來幫忙,而我們也的確很快就到現場,防止了事態的升級。」

有市民擔心,警隊的人手資源已經嚴重不足,連處置911應急電話都會出現嚴重的滯後,怎麼還有人手去做社區警政?

艾克倫警長表示,「越是人手緊張,我們更需要安排人手去做。因為事情都已經消泯在無形之中,就不會有那麼多的911應急電話了。」

警長稱,42分局原本只有3人負責社區警政,如今增加人手到12人,已經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更多要聞二
開價300換門鎖收費800元 鎖公司不發帳單房東拒付款
【明報專訊】換一把最普通的門鎖,居然被索價800元,是報價的3倍。認為自己遭「勒索」的阿省卡加利一房東憤而不付款,除非開鎖公司能寫一張發票,... 詳情
犯罪入獄單獨監禁2年 男子心理崩潰索償6500萬
【明報專訊】一名由於多項犯罪喪失永久居民身分、面臨遞解的黑人男子﹐被移民部拘留所關押4年﹐其中超過2年是單獨監禁。他聲稱自己的憲章權利受到侵... 詳情
跨越加港 傳承喝采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加港協進會主辦的「2018加拿大香港周」昨天在萬錦市丹尼森中心(Denison Centre)舉行開幕式。今年活動的主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