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市警取代騎警惹關注 論者憂素里新市長計劃大增開支

[2018.11.12] 發表
皇家騎警辦案。(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大溫素里新任市長麥卡勒姆(Doug McCallum)提出的以市警取代騎警計劃引起多方的密切關注,反幫派代表山杜(Sukhi Sandhu)對涉及青年的相關槍械的犯罪行為表示擔心,另有人擔心素里警政開支將面臨大幅增加。

素里作為卑詩省發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擁有一個年輕而又多元的社區,市民所講語言超過100種,其三分之一的居民為不及19歲的未成年人,而素里的人口預計將於2041年超越溫哥華,成為本省人口最多的城市。

面臨該人口增長趨勢,即使皇家騎警表示總體的犯罪率有所下降,但素里仍頻現青年遇害事件,就在6月,2名青年中槍身亡,並暴屍路邊,使反對幫派犯罪的組織Wake Up Surrey代表山杜對涉及未成年人的與槍械相關的暴力行為而感到憂慮。山杜表示,素里正處於社交的危機點,而解決該問題需要警察、學校、家庭、及政要的共同努力。

素里騎警發言人斯圖爾克(Elenore Sturko)指出,在過去的10年中,素里所有區域的犯罪率其實都有所下降,但很多人,尤其是素里以外的人仍持素里是一個危險的地方的觀念。她續指,槍擊案數量自2015年的高峰時期已減近半,當時全市發生了59宗槍擊案,而兇殺案數量則保持相對穩定。她表示,騎警已在多個地區增加了執法力度,並提出專門針對高危青年的預防計劃。

素里市議會上周通過成立素里市警,及通知省及聯邦政府準備終止聘用皇家騎警執行警務的合約的議案。騎警表示,這是斯高沙省布雷頓角(Cape Breton)自2000年由騎警轉為市警後,第一個決定轉換模式的市府。但素里皇家騎警的總指揮,助理總長麥克唐納(Dwayne McDonald)表示,騎警在轉變期間,仍將繼續日常工作,並盡力配合市府的決定和計劃。

西門菲沙大學(SFU)的犯罪學家戈登(Rob Gordon)指,這是一項艱巨而昂貴的任務,雖然該轉變一般可為當地警官減輕案件負擔,但這亦意味市府將失去聯邦政府提供的僱傭騎警的10%的補貼。他說,現在有很多人關注素里,好奇該做法是否會價有所值。麥卡勒姆則堅稱,這項轉變不會花費太多金錢,只需增加約一成用作警方執法機關的財政預算,現有的警政預算1.51億元約增加1,500萬元,而換來的是更加了解社區的當地警察,他們亦將更有動力解決問題。

菲沙河谷大學(University of the Fraser Valley)犯罪學專家丹杜蘭德(Yvon Dandurand)亦表示,騎警從渥太華接收指示,而市警將比騎警對當地的治理更加得心應手。

然而,山杜對市府僅是將騎警轉換為市警就能夠解決幫派犯罪的問題表示懷疑,他認為,解決方案還是必須來自社區本身。

更多加國新聞
空置房屋失火 素里濃煙沖天
【明報專訊】有市民昨日拍攝到卑詩省素里上空傳出滾滾濃煙的照片,消防員證實,吉爾福德(Guildford)一間房屋起火,並無傷亡。 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卡加利一名女子米修(Rozalia Meichl)周四在等候輕鐵時被人從後推落月台,傷重危殆,獲救後雙腳癱瘓,但她仍為自己能夠生... 詳情
【明報專訊】卡加利周二全民將表決是否申辦2026冬奧及殘奧會主辦權,卡加利市民將代表他們的省和國家作出兩難的抉擇,而財政及設施方面應投多少資... 詳情
退役巴士變身保護公眾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數部已退役的巴士現被改用作保安用途﹐其中一個作用是在大型活動中﹐用作保護公眾的障礙物。多倫多市昨日多處地區... 詳情
兩櫃車欄腰撞 再毀橋躉
【明報專訊】兩部貨櫃車在皮克靈市(Pickering)相撞﹐一名賓頓市男子在意外中重傷。 前日早上7時﹐兩部肇事的貨櫃車正從401東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