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飽

[2018.11.15] 發表

一份在營養期刊報告指出,若總是睡眠不足,恐會讓人變得容易嘴饞,用餐時吃進更多的東西,進而導致體重過重或肥胖,值得大家關注。

實驗操作方式是比較睡眠缺乏者和正常睡眠者隔日的卡路里攝取量,受試者加起來共有172位。在設計上,睡眠缺乏者的睡眠時間全都限制在3.5至5.5個小時,正常睡眠者則是維持在7至12個小時。

整理資料發現,睡眠剝奪者在接下來的一天當中會比睡眠正常者多攝取約385大卡,大概是4.5片土司或一份麥香雞漢堡的熱量。但在熱量消耗的部分,兩組人並未有顯著差異,也就是不管睡眠充足與否,熱量的消耗狀況幾乎相同。另外,睡眠不足似乎也會改變飲食的偏好。相對於正常睡眠者,睡眠缺乏者傾向吃高油脂、低蛋白質的食物,至於碳水化合物則沒有差別。

研究者表示,睡眠不足在現今社會可說是日益普遍,許多人為了工作、學業或娛樂而延宕上床時間,甚至習慣性熬夜,長期下來妨礙身心健康。而主要的後遺症-肥胖已被證實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風、氣喘與癌症等慢性病的風險,讓人常出現挫折、生氣與憂鬱等負向情緒,帶來的傷害實不容小覷。

有鑑於此,建議大家儘量晚上10點半就準備就寢,若有失眠的問題,則要及早尋求心理衛生專業的協助。

☉何偉文Simon Ho

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更多健康醫事
明C.傅貼士:冬季揀鞋秘訣
在冬天如要揀選適合自己穿著的冬天鞋,先要了解其用途。你到底會穿這雙鞋子用於以下哪一種用途? 1.冬天戶外活動/剷雪:你應選擇高筒形保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