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報》前身《美洲華僑日報》

[2018.11.17] 發表

公開資料顯示,在美國紐約出版的《僑報》,前身為《美洲華僑日報》,創刊於1940年7月8日,由曾任聯合國副秘書長的唐明照一手創辦。

後來編輯部內部發生意見分歧,時任總編輯譚華煥挂冠離開,《美洲華僑日報》於1989年7月29日宣布停刊,歷時近五十年。

在此之後,原《美洲華僑日報》的代總編輯鄭依德,出面重組新的編輯部,1990年1月5日新《僑報》創刊。

《僑報》創刊初期,正是「六四」風波之後美中關係處於低潮時期,中國的聲音幾乎無法通過其他媒體傳播到海外,因此《僑報》得到中國政府的重視,許多中國高層領導人在這個時期頻頻接見《僑報》負責人,或接受獨家專訪,或親筆題詞。

《僑報》報道風格較為嚴肅,傳播內容以新聞、時事報道、專題為主。對中國所謂「負面新聞」,《僑報》一般持謹慎保守的態度,或不予報道或輕描淡寫。久而久之,《僑報》給一些讀者留下保守和中國「喉舌」的印象,被貼上「大紅標簽」。有人認為:《僑報》「在對多元文化的認同方面做得有限,對港澳台和大陸華裔之間的分野和矛盾報道過度,因而優勢漸失,所面臨的競爭壓力也超過了其他各報。」近年來,《僑報》一直致力改革中國新聞報道的方式,對中國負面消息的報道日漸開放靈活,原創報道層出不窮,獲得讀者的肯定,但是較難改變普通民眾的刻板印象,從而爭取更加廣泛的讀者群。

曾有傳言說,《僑報》是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報紙。

更多要聞一
「快速通道」移民抽籤 3900人中籤最低449分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本月15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90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 詳情
工潮禍延網購 積壓處理逾30天 中國叫停寄遞郵包來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員工輪流罷工已經進入第4周。加拿大郵務公司開出「最後一搏」較優條件、限時新版合約﹔而罷工昨天進入烈治文山和萬錦地區... 詳情
中港台寄加郵件積壓嚴重
【明報專訊】雖然加拿大郵務公司已經呼籲其他國家暫時停止將郵件送來加拿大,包括美國、歐洲與亞洲,但負責處理中港台寄往加拿大郵件的太平洋分發中心... 詳情
11厘米雪降 3000電話求助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過去兩日迎來11月以來的最大降雪,部分地區降雪量約11厘米。多倫多警方表示,昨天上午市內約有200宗交通意外,而加拿... 詳情
合法化 趕不絕 非法 黑市大麻店仍活躍
【明報專訊】加拿大休閒大麻合法化已經一個月﹐不過媒體發現﹐黑市大麻商店仍生意興隆﹐短期內似乎沒有退出市場的[象。 多倫多市中心一間大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