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發現鹹魚致癌 伊院癌實驗室翻新 建樣本庫助研究

[2018.11.26] 發表
曹志成(左)和黃錦洪(右)希望未來收集更多腫瘤組織樣本作進一步科研,期望長遠提升癌症診斷和治療。(李紹昌攝)
伊院癌症研究實驗室翻新去年竣工,增購了性能更穩定的超低溫冰櫃,供血液儲存之用。(李紹昌攝)
伊院癌症研究實驗室有小鼠,用作抗癌藥物試驗。(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曾發現鹹魚致癌的伊利沙伯醫院癌症研究實驗室,最新發現可能與「非小細胞肺癌」復發相關的4種基因突變,有望協助研發藥物,現盼收集更多腫瘤樣本再研究。該實驗室早前翻新,增加癌症樣本儲存量並開展癌症生物樣本庫計劃,目標每年收集數百個腫瘤組織樣本及數千個血液樣本,以備日後研究。

增4大型儲存罐 可存10萬樣本

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總監、伊院臨H腫瘤科部門主管黃錦洪醫生表示,伊院癌症研究實驗室上世紀60年代成立,曾發表多項重要癌症研究,包括1970年代率先透過老鼠研究,發現鹹魚中的亞硝胺為本港常見癌症鼻咽癌的致癌物,其後實驗室再研發透過血液中EB病毒DNA檢測鼻咽癌復發的方法等。

新研肺癌復發者基因突變 料助研發藥物

近年實驗室研究另一種本港常見癌症——非小細胞肺癌,收集了42名病人的腫瘤樣本做基因測序,在部分有復發[象的病人樣本中發現了4種基因突變,研究結果本月在醫學期刊Oncotarget發表。

伊院癌症研究實驗室主管曹志成相信,這些生物標記可能與非小細胞肺癌病人手術後短期內復發有關,有望成為治療癌症的「靶點」或可幫助藥物研發,希望收集更多樣本做更大型研究。該實驗室現主力研究鼻咽癌、肺癌和乳腺癌等。

冀每年蒐數百腫瘤組織 未來擴至他院

伊院早前獲捐5470萬元,翻新癌症研究實驗室,新裝修實驗室去年竣工,今年9月揭幕,是兩大醫學院外全港最大規模的癌症實驗室,現有7名研究員。曹志成稱翻新後新增4台大型液態氮氣儲存罐,預計可存逾10萬個小型癌症組織樣本;血液儲存冰櫃亦由18個增至23個,能存以萬計血液樣本,兩款容器性能更穩定,有利長時間儲存癌組織。

曹續稱,以往沒有系統地收集病人樣本,今年3月開始癌症生物樣本庫計劃,已獲1000名伊院病人同意捐癌組織,冀未來逐步擴展至其他醫院,目標在未來5年每年收集數百個腫瘤組織及數千個血液樣本以供日後科研,呼籲成年癌症病人參與計劃。

實驗室研究人員存取樣本後,會利用新一代基因測序儀等高端儀器做基因等研究分析,尋找有助癌症預測、監察及預防的生物標誌;研究室亦有小鼠作抗癌藥物試驗,盼長遠能改善治療。

更多港聞
腰包放便利店外被盜 七旬翁報警拘3男
【明報專訊】一名曾從事玉石生意、現執紙皮幫補生計的清潔工,昨凌晨接近兩時在上環被3名男子偷走腰包,內有一些玉石及小量現金。3男其後躲藏公廁內... 詳情
刑珜璅悟3童  檢疑氣槍電槍
【明報專訊】天水圍有3男童涉非法藏槍及刑珜Q捕。警方昨凌晨零時許接報,指天水圍天瑞(一)h瑞勝樓對開有單車被疰a。警方派員到場,發現該處有5... 詳情
首11月1.58萬新登記 全年恐見新低  長者憂器官退化未允捐 衛署籲先登記
【明報專訊】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立10周年,逾29萬人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衛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表示,當社會出現呼籲捐... 詳情
唐狗頸纏鐵線 疑中捕獸器
【明報專訊】流浮山下白泥發生懷疑虐待動物事件。村民上周五(23日)發現一隻放養的唐狗頸部纏有鐵線,翌日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協助移除及治理傷勢,不...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本港兒童及有兒童住戶貧窮率,在現金福利政策介入後均較前年上升,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政府考慮為基層家庭推出課餘託管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