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香港):異見與自由

[2018.11.26] 發表
馬建 最近發表新小說《中國夢》
馬凱 駐港外籍記者
圖c
圖d
圖e
圖f

【明報專訊】近日香港接連發生爭議事件:有異見作家出席文學節講座一度被拒借場;外國記者會副主席申請工作簽證續期被拒,甚至不得以旅客身分入境;觸及政治議題的藝術展覽臨時煞停。有人認為這些事件反映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正受損,但也有人認為所發出的禁令背後有其正當理由,不管立場如何,我們都應先認真了解事件,之後才能理性判斷呢!

作家失講座場地

旅英內地異見作家馬建於11月10日應邀出席香港國際文學節講座,在活動前夕,原定借場辦講座的古蹟藝術館因不願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拒絕借場,被批評是自我審查。最終該古蹟藝術館「為引起不便」致歉,重新提供場地。

■1 哪間古蹟藝術館舉辦是次講座?

A. 藍屋

B. PMQ元創方

C.油街實現

D. 大館

■2 什麼是內地異見者?

A. 對內地政府政策或法律等持不同意見,質疑執法者合法性的人

B. 因貪污被政府革除的內地官員

C. 外國政府委派,專門偵查中國內地政治、軍事、經濟等機密的人員

D. 中國共產黨以外的合法政黨黨員

記者被拒絕入境

香港時任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9月申請香港工作簽證續期被拒,早前來港時獲發7天旅客簽證。他於11月8日再以旅客身分來港,被本港入境處人員盤問約4小時後拒絕入境。

■3 政府有沒有解釋拒絕馬凱入境的理由?

有/沒有

■4 馬凱是哪間報社的亞洲新聞主編?

A. 《金融時報》

B. 《紐約時報》

C. 《華爾街日報》

D. 《南華早報》

藝術展覽煞停

有居於澳洲的華裔藝術家原定11月初舉行展覽「共歌」(Gongle)(圖c),展出政治領袖的肖像、酷刑刑具等,其中觸及權威和言論自由的主題。

■5 在開幕前夕,主辦機構之一Hong Kong Free Press稱以安全考慮為由取消展覽,更稱收到來自中國當局的威脅。

該名藝術家是誰?

A. 艾未未

B. Pussy Riot

C. 巴丟草

D. 胡波

六四片YouTube被禁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11月12日表示,他10多年前在YouTube轉載由支聯會製作的六四事件(1989年內地民運被武力鎮壓事件)短片,因當中引用一段電視台有關內地「毒奶粉」的新聞片段,該片近日在電視台投訴下被禁,他質疑此舉阻礙言論自由。(圖d)

■6 該新聞片段是轉載自哪個電視台?

A. 無邦q視

B. 有線電視

C. 亞洲電視

D. now寬頻電視

■7 該電視台如何回應事件?

A. 片段拍攝年代久遠,資料需更新

B. 片段內容有誤,不宜繼續轉載

C. 六四議題敏感,不希望捲入政治漩渦

D. 投訴是為保護版權,完全沒政治考慮

東涌迫爆掀罵戰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量內地遊客湧入東涌。本土派組織「東涌人」11月11日發起行動,包圍涉嫌違規的內地旅行團,同場有愛國組織「珍惜群組」成員批評「東涌人」成員「搞事」,雙方對罵並有零星碰撞,爭持逾3小時。(圖e)

■8 為改善情G,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政府於周末暫停接駁大橋香港口岸及東涌的巴士線,該巴士線為幾號?

A. 5B

B. 788

C. A20

D. B6

■9 「東涌人」發起的行動名為什麼?

A. 「光復東涌」

B. 「保護東涌」

C. 「明日東涌」

D. 「珍惜東涌」

違規營運中學高小

■10 有國際學校涉嫌在私立學校崇正中學的長沙灣校舍違規營運中小學,被教育局要求即時停辦。該國際學校名為什麼?(圖f)

A. 香港耀中國際學校

B. 朗思國際學校

C. 啟歷學校

D. 哈羅香港國際學校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32期]

更多教育
藝術展覽廳:古希臘 運動美
【明報專訊】1948年的倫敦奧運海報(圖c)內著名的藝術作品,你知道它的來歷嗎? 海報中擲鐵餅的人,是複製古希臘雕塑家米隆(Myron... 詳情
偵探M.A.D. 搭 不要跳!
【明報專訊】搭糬n注意 小朋友常常跳跳紮,不過身處升降機要乖乖企定,否則會觸動安全裝置,影響升降機運作呢!搭繲楫`意: .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