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駕駛者不喜新車味
車廠發明消除氣味系統

[2018.11.26] 發表

【明報專訊】很多人都喜歡新車的氣味。Chemical Guys網站貼出,由於有些駕駛人對新車的氣味極為愛好,一些公司甚至製造出帶有新車氣味的空氣清新噴劑,讓喜愛新車氣味的駕駛人可以永遠享受這種氣味。

但也有人不喜歡新車的氣味,特別是中國人。一些汽車公司如福特(Ford)等,正在極力消除新車的氣味。新車的氣味是一些化學品的組合,有些人認為這種氣味對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

根據J.D. Power 2018中國初始質量研究,10%的中國購車者對新車的氣味有所抱怨。

J.D. Power全球汽車市場高級主管格魯伯(Brent Gruber)表示:「令人不舒服的內部氣味仍是汽車業在中國市場最大的問題,此一問題較第二大問題抱怨率高出一倍。」

正在與雄霸中國汽車市場的通用(GM)及福士(Volkswagen)競爭的福特,因此發明了一種消除新車氣味的專利,並已向美國專利及商標局註冊登記。此一名為「車輛氣味整治」系統的專利可以將新車的氣味從車體內部烘烤出去。

福特在中國已有一個完整的部門,專門負責找出中國駕駛人不喜歡的氣味。福士數年前也創造了一個部門,找出中國駕駛人喜歡的氣味。不過,他們面臨的挑戰是,中國人喜歡的氣味,在其他市場卻不一定亦被喜歡。

雖然喜歡新車氣味的人仍不少,但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新車的氣味對人體健康確實有不良影響。

Ecology Center研究部主任吉爾哈特(Jeff Gearhart)表示:「汽車是經由化學反應產生功能,創造了最危險的環境之一。」

人們坐進汽車後所聞到的氣味,是黏合劑及車座椅,地毯纖維的混合氣味,包含50多種有害的有機化合物,其中如溴和銻、鉻都對健康有害。

2001年,澳洲英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發現新車中的有機化合物會造成頭痛,刺激及迷惘,但汽車製造商一直質疑此一發現。

即使如此,一些汽車製造商已開始採取行動消除車內的有機化合物。汽車經銷商戴辛(Jeff Diesing)表示,他已注意到,許多新車中,已沒有新車的氣味。其中一個原因是,一些汽車製造商已開始使用可再生材料,進行內部裝璜,這些可再生材料不會製造有機化合物。

不管你喜不喜歡新車的氣味,事實是,這種氣味不會存在太久。研究顯示,造成新車氣味的化學物每周減少20%。

因此除非你購買一罐有新車氣味的清新空氣噴劑,否則新車氣味用不了多久時間便會消失殆盡。

更多經濟要聞
美林美銀11月份基金經理調查顯示並仍然未見市場大低位。牛熊指數在3.1,並沒有絕對恐慌。投資者等待十年債券見3.7%然後由股票轉入債券。估計... 詳情
Canada Goose加速在華擴張
【明報專訊】Canada Goose控股公司正在全速進行中國擴張計劃,相信直接向中國消費者銷售高級外褸的策略能夠克服仿冒品泛濫及中國消費趨緩... 詳情
未如財長樂觀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圖)上周三公布秋季財政報告中所使用加拿大工資增長,以支持政府繼續保留財政赤字的數據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