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遇高壓推銷 可按例申拒執行合約

[2018.11.27] 發表

【明報專訊】消委會昨點名強烈譴責凱詩美容集團以不良銷售手法,高壓硬銷大額療程,甚至拒絕向一些無行為能力的顧客退款。執業律師黃鶴鳴表示,市民如遇高壓推銷簽約,能以《不合情理合約條例》申請拒絕執行該合約。

顧客:每間都有 有手機可報警

記者昨日前往凱詩美容位於銅鑼灣金百利廣場的分店,其顧客劉小姐表示,凱詩是她光顧的第二間美容院,買了臉部美容及瘦肚療程,每次約需500至2000元。她說沒感到被凱詩員工高壓推銷,「每一間美容院都會有這些(高壓推銷)啦,但其實我們都有手提電話,可以隨時報警的」。她認為只要自己強硬一點就不會有問題。她又稱,凱詩「除了價錢有點貴」之外,暫沒其他問題,目前也不太擔心。

執業律師黃鶴鳴表示,倘若在合約簽署過程中,雙方處於一個不平等的關係,例如其中一方感到有「威迫利誘」,就可向法庭以《不合情理合約條例》申請拒絕強制執行該合約,或限制任何不合情理部分的適用範圍。對於凱詩稱智力受損的顧客是「自願簽約」,黃鶴鳴認為說法不成立,「因為他已經是無行為能力人士,根本沒有能力拒絕,所以不存在『自願簽約』這個說法」,可直接向法庭申請合約不成立。

無行為能力者無法「自願簽約」

黃又稱,無行為能力者倘被迫簽約,應先索取醫生報告,證明他是無行為能力者,然後索償。

消委會則提醒市民便宜莫貪,倘若遇到強硬推銷,應記得盡快用文字或錄音清楚記下所有過程,以保障自己,以免因日久而混淆過程細節;另亦切勿隨便將身分證、信用卡及銀行戶口等資料交予他人;大額交易時應衡量財政狀G,不要為求脫身而隨便簽約。

更多港聞
朱凱Y選村代表 選舉主任問港獨立場
【明報專訊】鄉郊代表選舉將於明年1月舉行,立法會議員朱凱Y早前報名,循他居住的元朗「元崗新村」參選居民代表,因他過往曾提倡民主自決,外界普遍... 詳情
佔中案 辯方質疑警煽動佔鐘 警指揮官:別無選擇放催淚彈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被控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續審。時任中區助理指揮官黃基偉供稱,當... 詳情
中美直航在即 京聯絡辦飛機餐 會做牛角包 美心締天字第一號外資
【明報專訊】「1978年12月23日,我從武漢坐火車回廣州,在車上無線電聽到鄧小平說︰『中國要對外開放,歡迎外商到中國投資。』」今年70歲的... 詳情
【明報專訊】經歷30多年的鎖國,上世紀70年代末改革開放之初,北京要接待更多外賓,釣魚台國賓館長卻遇上難題——不會做西餐,靠茈豰Q清義務幫忙... 詳情
【明報專訊】1979年,中國沒有市場經濟、沒有私人公司,也就沒有股份的概念。「基本上是和他們從頭解釋。」當年有參與「北京航空食品公司」合約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