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員偷窺納稅人資料 最嚴重個案涉3709檔案

[2018.11.27] 發表
圖為加拿大稅務局。

【明報專訊】稅務檔案堪稱普通百姓最敏感的資料。而處理人們稅務檔案的工作人員﹐也有對此特別感興趣而進行偷窺。雖然加拿大稅務局已經採取舉措﹐追蹤此種做法﹐但該局於過去一年中仍有14宗較為嚴重的偷窺他人敏感信息的情況發生。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獲得的稅務局最近10個月的內部資料發現﹐至少1萬加人的資料被稅務局官員不適當接觸。這些官員利用他們進入政府數據庫的特權﹐接觸他們不應該涉足的檔案。

稅務局將他們認為足夠嚴重的14宗個案﹐報告給聯邦政府的私隱專員辦公室。其中10宗個案是惡意所為,另外4宗是寄錯地址的無心之失。

士嘉堡辦公室的一名稅務局官員﹐一度進入3,709 加人的檔案。她在其中進行了49次不當搜索。她之後非法下載了包括她自己在內的16個人的檔案。

稅務局卡加利辦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員﹐去年自行保存了他所在社區內的310個人的財務數據。

「調查發現﹐這個僱員擅自接觸了他本人和總共310人的檔案。這些人包括他的配偶、母親、工作團隊的前負責人﹐2名同事。」

「該僱員將310個人的資料儲存在他的H盤的電子表格中﹐為了追蹤他所在的社區中人們的情況變化。」

這10個月的內部報告﹐時間上從2017年3月31日到今年6月。

聯邦私隱辦公室的數據顯示﹐稅局報告的入侵個案﹐2014到2015年期間最高﹐達38宗。

2016到2017年則下降到10宗。但是2017到2018年迄今﹐已經達到25宗。(私隱辦公室資料並不包含侵害私隱的具體情況。)

稅局於2017年3月完成了一個阻嚇工作人員隨意進入他人資料行為的技術項目﹐叫做「企業欺騙管理辦法」。該項目耗資1,020萬元﹐可以更好地追蹤非法的系統行為。

稅局發言人伯拉姆(Etienne Biram)說﹐2017到2018年度入侵私隱個案數量增加較大﹐正是上述項目起到的作用。他不願透露對於有關人士的處分﹐但表示最嚴重的情況﹐包括除名。

加拿大稅務局總共有4萬員工,其中60%的人可以看到納稅人的檔案。他說﹐稅局正加強監控﹐使得官員無法接觸和他們工作無關的資料。

按照規定﹐一批聯邦機構每年需要將內部發生的入侵他人私隱的個案報告給私隱專員,而稅務局的個案數量通常是最多之一。而且﹐稅局和其他部門不同﹐發生在他們內部的侵害個案﹐很多情況下不是無心的錯誤﹐而是僱員的惡意行為。

上述所有個案都沒有報警,但報告中可以看到當局時時在評估這類事件遭媒體揭發的後果。

更多要聞一
選區大一倍 事情繁又多 市議員加「辛」助手應加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區57個居民協會聯合要求倍增市議員助手的人數,他們聲稱由於議員數量減少﹐負擔增大﹐他們需要更多員工協助。 這些居民... 詳情
乳房植入矽膠後遺症多 醫界籲停用 衛生部無定案
【明報專訊】阿省愛蒙頓一名亞裔婦女因曾經隆胸,做過乳房植入矽膠(Biocell textured breast implants)手術,引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