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九價HPV疫苗搖號 中籤率1.37%
首期申請人逾9.5萬 明年下半年緊缺狀況或緩解

[2018.11.27] 發表
深圳市九價HPV疫苗首期搖號現場,6位市民代表、人大代表、媒體代表見證。

【明報專訊】昨日,深圳市九價HPV疫苗(可預防90%以上的宮頸癌)首期搖號結果出爐。此次搖號共9萬5111位有效申請者,1305名申請者中籤,中籤率為1.37%。專家預測,明年下半年或年底,生產用於中國市場的九價HPV疫苗將上市,屆時供應量將大幅增加,疫苗緊缺狀況有所緩解。一旦供應量充足後,將直接預約。

「以前搶號預約時,系統根本擠不進去。這一次至少我能進到『庫』堙A參與搖號。」首期搖號申請者蒙女士經歷過今年10月深圳數萬人搶苗的「瘋狂」。她是一名IT從業者,也沒能給自己搶到苗。「搶號預約容易受到外界干擾,系統壓力非常大,也有『黃牛』的風險,相比之下搖號處於離線狀態,對申請者來說,更安全也更公平。」

在6位市民代表、人大代表、媒體代表的見證下,譚某葉等1,305位申請人成功中籤,獲得九價HPV疫苗的預約資格,中籤率為1.37%。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稱,「深圳衛計委」微信公眾號為官方認證的唯一搖號平台,沒有任何外部渠道。適齡女性只有中籤後,才能拿到預約接種的「入場券」,沒有「直通預約」的渠道。

HPV疫苗首期搖號就有超9.5萬市民申請,參與度很高,而中籤率不高的根本原因是疫苗缺貨。

今年4月中國內地批准引進九價疫苗,需求量井噴。而此前九價疫苗的全球唯一生廠商(美國默沙東公司)並未為中國內地市場「備貨」。預計到明年下半年,生產商對中國內地的供貨將大幅增加。等「一苗難求」的緊張局面過去,深圳亦會改為直接預約。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所長謝旭表示,「目前國內使用的疫苗都是從其他國家和地區調撥的,數量非常有限。

明年下半年或年底,生產用於中國市場的九價HPV疫苗將上市,屆時供應量將大幅增加。其實二價、四價和九價HPV疫苗都是世衛組織推薦的,都可以預防大多數的宮頸癌,市民無須跟風『搶注』九價疫苗。」

更多中國新聞
沙塵暴突襲甘肅 京津冀重污染
【明報專訊】甘肅張掖市、武威市、嘉峪關市等多個城市周日(25日)遭到沙塵暴侵襲,多地發布沙塵暴黃色預警信號。市民戴口罩、圍巾蒙面,「武裝」出... 詳情
日漢非法帶和牛精液往中國 遭華海關截獲
【明報專訊】和牛被視為日本國寶級食材,其精液嚴格禁止出口。日本農林水產省近日證實,有人曾企圖將和牛精液非法運往中國。雖然在入境時被發現,順利... 詳情
侵吞公款十多萬 外逃18年犯人回國自首
【明報專訊】浙江溫州市職務犯罪案件在逃人員徐少斌侵吞公款畏罪潛逃,涉額十多萬元(人民幣•下同)。他上周六(24日)從西班牙巴塞隆拿乘機抵達上... 詳情
四川樂山汽車衝上巴士站致多車相撞 至少9死
【明報專訊】四川樂山市相關部門消息,周二(27日)上午10時許,一輛房車途經沙灣區嘉農鎮近蘇沙路王場村段時撞向巴士車站,隨後引發多車連環相撞... 詳情
孔子博物館開館 館藏文物70萬件
【明報專訊】26日,位於曲阜的孔子博物館開館試運行,首批2500件(組)文物首次向公戮i出。正式開館後,各類館藏文物將達到近70萬件,聞名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