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魁省人支持禁公務員穿戴宗教服飾

[2018.11.27] 發表
省長勒戈當選後已表態,會尋求禁止權威職位公務人員穿戴宗教服飾。(CBC)

【明報專訊】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二魁北克人支持禁止公營機構人員佩戴宗教標識。

根據民意調查公司CROP在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政府首次議會會期召開前進行的調查,大部分魁省民眾贊成禁止穿著宗教服飾,但在上月1日省選之後,另一民調機構Vox Pop Labs的調查顯示,對於如何實施細節,民眾卻有較大分歧。

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在省選後表明,提倡禁止公職人員穿戴具宗教象徵的服飾,例如猶太傳統小帽(Kippah)及伊斯蘭傳統頭巾(Hijab),這不僅適用於警員、法官、檢察官,對學校教師也適用。他認為,此舉有龐大民意基礎。

據CROP本月14至19日進行的網上民調結果估計,72%省民支持禁止法官穿戴具明顯宗教象徵裝束,71%人支持禁令適用於檢察官和警察,65%人認為禁令應延伸到公立學校教師。此外,55%受訪者贊成議會保留十字架,28%人希望移除。CROP的調查詢問受訪者認為哪些公職應禁止宗教標誌,但並無詳細提及哪些宗教象徵應被禁止。

而Vox Pop的調查,則展示不同宗教裝束及標誌的圖象,要求受訪者揀選哪些應被禁止。結果顯示,87%人認為應禁止警察和法官穿著遮蓋全身只露出眼睛的罩袍(burka)。但說到纏頭巾(turban)和猶太小帽,倡禁的數字跌至約65%。

受訪者對教師在課室可穿著的宗教服裝亦意見分歧,49%反對猶太圓帽,51%反對纏頭巾,52%反對伊斯蘭傳統頭巾,53%反對大型十字架。

Vox Pop民調得出結論,55%人贊成禁止具權威公營機構人員穿戴外露的宗教標記,但僅41%支持禁令延伸至教師。

魁省議會周二召開始為期兩周的會期,但勒戈最近表明,會等到明年才會就禁止宗教標誌裝束提交法案。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檢討防曬產品,並未發現新的安全關注,不過它指出,對產品成分敏感的人士,可能在一些罕有機會下發生輕微到中度的皮膚過敏反... 詳情
冰球隊新秀5度破網 溫尼辟居民獲百萬獎金
【明報專訊】北美冰球聯盟(NHL)溫尼辟噴射機隊(Winnipeg Jets)球員拉尼(Patrik Laine),上周末在賽事中5度破網,... 詳情
牙醫協會忠告美白牙齒 勿貪便宜光顧美容院
【明報專訊】一個燦爛笑容,令人生色不少,愈來愈多人尋求美白牙齒服務,但魁北克牙醫協會提醒民眾,為貪便宜光顧美容院而非牙醫診所漂白牙齒,可能效... 詳情
輕微罪案DIY 警方可以省人手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商舖最密集的多倫多警隊51分局和52分局轄區內﹐警方啟動了一個名為「商店竊賊」(ShopTheft)試驗計劃。該計劃允許... 詳情
一家6口住一房 多是難民移民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2項調查發現﹐大多區暨咸美頓地區的家庭﹐居住在「不合適房屋」內的比例將近三成。 根據「加國居住標準」﹐一間睡房不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