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加強援烏克蘭 與俄摩擦增

[2018.11.27] 發表

在西方加強支援烏克蘭下,俄羅斯和烏克蘭緊張關係近期有惡化趨勢,其中今次事發地點更是雙方劍拔弩張所在。

俄羅斯今年5月開通連接克里米亞的跨海大橋,並繼續加強對東烏克蘭海路封鎖,去年曾兩次封鎖刻赤海峽,私人情報機構Stratfor估計,此舉令烏克蘭每年損失達4000萬美元(約3.12億港元)收入。俄烏雙方都表示有意加強區內軍事力量。烏克蘭計劃在亞速海建立新海軍基地,而俄羅斯近月則派出最少10艘軍艦和40艘巡邏艇到亞速海。

加強海上力量 互有挑釁

烏克蘭近月被指多番挑釁俄羅斯。在今年9月24日,烏克蘭海軍兩艘船沿克里米亞海岸穿越被俄軍控制的刻赤海峽,又提出邀請北約軍艦進入亞速海,並且將在沿岸部署火箭炮和重炮部隊。烏軍本月初亦在毗鄰亞速海和黑海、與克里米亞有陸路連接的赫爾松州作實彈射擊演習,俄軍隨即表示提前接收今年交付的最後一批S-400防空導彈系統。烏克蘭近期亦高調扣押外國船舶,邊防局本月15日以非法進入克里米亞港口為由,扣押15艘外國船,俄羅斯隨即加強檢查進入亞速海的外國船。

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積極支援烏克蘭抗俄。去年底美國宣布出售210枚「標槍」反坦克導彈給烏克蘭,其後又提供狙擊步槍M107A1。今年10月,烏克蘭官媒指美國短期內將送給烏克蘭一批數量不明的佩里級護衛艦,大大加強烏軍實力。英國國防部日前宣布,將派部隊前往幫助烏克蘭軍隊軍事訓練,而且未來很可能將長期駐軍。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有中美洲移民周日突破墨西哥警方防線,試圖越過邊境進入美國,美國邊防施放催淚氣體驅趕。墨西哥當局正研究加強邊防保安,美國總統特朗普... 詳情
ICIJ:不良植入式醫療器材為禍全球
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周日(25日)發表調查報告,揭示全球不少病人植入有問題醫療器材,導致受傷甚至死亡。這些有缺陷的植入式裝置包括心臟起... 詳情
歐美、澳洲、加拿大和日本等國家均有自設醫療儀器規管制度,但亞洲、非洲和拉美許多國家或像香港等地區,並無完善的規管機制,使用的醫療產品主要信賴... 詳情
美「洞察號」成功登陸火星
【綜合報道】美國太空總署發射的探測器「洞察號」成功登陸火星表面。「洞察號」經過6個多月,超過4.8億公里的旅程,昨日成功登陸火星表面,展開人... 詳情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兼SpaceX創辦人馬斯克,接受美國新聞網站Axios訪問時稱,正考慮移居火星。當被問及有多大機會成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