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漸棄美掛牌 成港股市增長動力

[2018.12.01] 發表

【明報專訊】方氏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早年任職的安達信會計師行,最終與普華永道合併,她自此更專注開拓內地市場,並曾協助不少內地企業赴美國上市。不過她認為,美國上市監管較嚴,成本又高昂,加上在當地成交不多,反而為香港股市造就商機。

方黃吉雯說,國企改革到後期,不少國企如中國人壽(2628)曾選擇到監管要求比香港高的美國市場上市掛牌,但這些企業最終發覺美國的證交會對上市公司監管甚嚴,成本亦甚高昂,美國投資者又不太認識內地股份,導致交投不多,反而國企成交仍然以香港市場為主。此後幾近沒有國企赴美國上市,連內地大銀行亦無到美國掛牌。正因如此,她認為這為香港股市帶來更大的增長動力。

內地改革開放40年,除曾有國企打開美國上市之路,方黃吉雯說,中國亦晉身世界製造大國,佔了全球供應鏈70%。面對中美貿易戰,她說:「我們會很困難,始終美國是世界貿易大國,內地領導人忍耐的同時,亦要自力更生及重組原有的發展政策,有需要自己研發,甚至發展自己的市場及其他市場。」她又指當美國與不同國家重新簽訂貿易協議對付中國,無疑中國會受打擊,但更需要的是自強不息。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太露口風 安排明年訪美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隨時打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行會成員同高級官員噚日出席立法會午宴,席間民主黨黃碧雲都關心貿易戰,仲問林太幾時出訪美國... 詳情
新聞時光隧道 下周三上環開通
【明報專訊】位於上環麰輕銩s聞博覽館下周三開幕,係亞洲首個以新聞為題黿虼|展覽,展出已停止發行麰輕銙瓥僭鑒齱B電台電視新聞片段同新聞器材等,... 詳情
【明報專訊】下周三就?中學生於「大學聯招辦法」(JUPAS)網上申請系統遞交入學申請最後限期,近期各大學學系都大力宣傳課程吸引學生,Emil... 詳情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事務委員會上年底成立專責小組,計劃修訂學生紀律處分程序。小組10月開會時,由學生事務處輯錄黻悁狺憟騚ㄓ峞u對大學聲譽造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